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不以金牌榜为最终目的 出征08奥运的最基本心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3:24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引子 从亚特兰大到悉尼再到雅典,国际体坛的整体格局已悄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曾经作为第二集团领头羊的中国已昂首跨入第一集团,和美国、俄罗斯在金牌争夺战中一较高低。而在拥有主场优势的北京奥运会上,东道主能借此东风一举突破美、俄阻挡实现历史性突破吗?对此,国际体坛权威评论均较为乐观,美、英奥委会分析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体坛新霸主;但中方的态度则与此截然相反,国家体育总局高层坦言:“北京奥运前景,中国军团形势严峻。


  一场北京奥运金牌霸主之辩由此展开。

  辩论·正方

  体育总局高层坦言——

  08奥运形势严峻

  核心提示前所未有的东道主机遇,使得中国体育的北京奥运前景令人期待。然而,在外界一致看好的情况下,中国体育最高层在此问题上表现得颇为谨慎和保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坦言:“北京奥运中国军团形势严峻。”

  中国军团在2004雅典奥运上名列金榜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考虑到08奥运中国的东道主优势,一些国外媒体认为,中国有可能争夺金牌榜第一的宝座。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分析了目前的形势之后认为,“2008奥运会美国和俄罗斯在竞技方面的实力仍将是第一集团,中国的整体实力处于第二集团,但要争取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

  崔大林在阐述中国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严峻形势时,列举了八方面的原因。崔大林认为,中国军团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在整体实力上还比不上美国和俄罗斯,“虽然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金牌超过了俄罗斯,但奖牌总数比美国少40枚、比俄罗斯少29枚。2005年、2006年在奥运会项目的金牌和奖牌数上,中国也都落后于美、俄。”难题二是,中国优势项目增值空间不大,“在跳水、乒羽、体操、射击和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军团的金牌已经饱和,没有多少突破空间;难题三出现在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三大项上,“竞技体育中有一句行话,"得田游者得天下",但在这些项目上,我们的差距是很大的。”崔大林以田径为例说,“目前就刘翔一人是亮点,虽然他现在状态不错,可男子110米栏偶然性很大,一旦刘翔在起跑和跨栏节奏上没掌握好,就可能出现意外。刘翔现在是孤军奋战、势单力薄。”第四个难题是主场因素,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都是讲究稳定、精准的项目,如射击、体操、跳水等,外界影响对运动员的发挥相对较大,“在家门口比赛,运动员无形中会给自己增加不少压力,从这方面来看本土作战弊可能大于利。”第五,中国潜在优势项目发挥不稳,夺金并无把握;第六,备受关注的三大球差距不小,成绩最突出的女排去年世锦赛也只拿到第五;第七,在北京奥运会上,像男子射击10米移动靶、男子花剑团体等优势项目被取消,而新增设的10公里公开水域、小轮车和田径女子3000米障碍却是中国没有开展的;第八,很多优势项目都进行了规则修改,对中国选手的心理抗负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崔大林表示:“国人的期望值虽然很高,但分析起来我们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崔大林同时强调了这样的观点,“赢得奖牌并不是全部,如果我们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发扬了顽强拼搏的精神,那么即使输了,中国老百姓也会满意的。”

  辩论·反方

  国际舆论预测——

  48金中国首登榜首

  核心提示英国奥委会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奥运前景的调查报告,认为在东道主优势下,北京奥运中国军团夺取48金的可能性较大。而美国奥委会体育总监罗什也表示,“中国的威胁非常大,他们有能力在金牌数上超越我们。”

  针对北京奥运,英国奥委会于今年2月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认为中国体育将有很大可能在金榜上超越当今世界体坛第一强国美国,首次登上金榜第一的宝座。这份调查报告是根据2006年奥运项目的大赛表现而得出的。经综合分析比较,该年度中、美、俄三国的金牌角力最终结果是:中国43枚、美国36枚、俄罗斯28枚,中国暂时领跑美、俄两强。另外,再加上北京奥运巨大的东道主优势,他们认为中国体育军团北京奥运夺取48枚金牌的可能性较大,而美国可能只能拿到37块金牌、俄罗斯则能得32块金牌。

  对于英国奥委会的这份调查报告,美国奥委会体育总监罗什也表示了认同,他在谈到北京奥运中国军团前景时坦言:“中国对我们的威胁非常大。中国已经证明他们有能力在金牌数上超过我们,甚至于在奖牌数上也是如此。”

  罗什的依据和英国人差不多,在2006年举行的世锦赛这一级别的国际大赛上,中国共获得43枚金牌,美国和俄罗斯则分别获得36枚和35枚。“在距离奥运还有2年的时候,中国展示了他们获取金牌的能力,而且这还是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所取得的。”

  罗什同时还认为,中国的竞技体育得到了政府在资金上的全力支持,这与相当程度需要自己“造血”的美国奥委会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如果他们最终超越了我们,那么我想这也并不会是件太让人意外的事情”,罗什说。

  辩论·观点

  西方媒体解析——

  金牌第一

  不代表实力第一

  核心提示与中国普通观众看重金牌数不同的是,西方主流媒体更看重奖牌数,他们在统计各国实力排位时一般把奖牌总数而不是金牌数作为依据。他们认为,“奖牌总数相对能更加准确的反映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

  按照西方媒体的流行观点,那么中国还远远谈不上“领跑”,就连最看好中国的预测家也不认为中国的奖牌总数在北京奥运时可能会超过美国。即便是在雅典被中国代表团“超越”的俄罗斯,如果按照西方传统的计算标准,当时他们获得的92块奖牌所代表的整体实力依然远远强于中国的63块。单从奖牌数上分析,俄罗斯竞技体育的厚度和广度,就已不是中国短时间内所能媲美的,更别说整体实力更均衡的美国了。

  因此,即便中国军团最终力压美、俄实现金牌榜的历史性飞跃,这也并不能说中国体育整体实力已超越了美、俄;更无法掩饰人均体育设施占地面积、人均体育锻炼投入、人均健康数据在世界上依然排名还很靠后的现状。所以,全力争金,但不以金牌榜为最终目的,才应是中国体育出征08奥运的最基本心态。

(责任编辑:刘耘)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