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遍地金 奥运经济为老百姓带来商机(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3:24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老金对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引子 北京奥运还有一年就到了,老百姓除了关心中国军团究竟能在家门口拿多少块金牌,也在乎自己能够借奥运东风赚多少钱。

  奥运经济,是个人人关注的话题,它不仅属于那些TOP赞助商以及各大商家企业,也属于像金家继这样的普通老百姓。他们很庆幸生活在奥运时代、北京时间,所以,他们会各尽所能,遍地掘金。

  人物介绍

  金家继

  男,45岁,中国和平国旅下属某部总经理。1986年开始从事旅游服务工作,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一次组建体育记者团。
7年来,成功开辟出一个以为体育记者出国采访服务为主的旅游市场。

  奥运

  商机前所未有

  在国内体育记者圈内,都把金家继叫做“老金”。带了7年的体育记者团,老金跟记者们都混得很熟了。就像这次倒计时,不少媒体做特刊的时候都想到了采访这个老朋友。老金也不含糊,请每个来北京找他的记者出去吃饭,那股子热情劲,还真把咱们当成他的“衣食父母”了。

  老金的确是个性情中人。在北京西二环的一个餐厅里,没等记者切入正题,他已经自己把自己灌了两大瓶啤酒。喝了酒的老金思路更加活跃,提到奥运,眼珠子里泛起了光。“奥运会是个大商机,对每个行业都一样。”老金很快谈到了他的老本行,“你知道黄金周吧?每个黄金周,带给那些旅游地区的经济效益是相当巨大的。北京奥运会比黄金周的商机大得多了,对旅游行业的刺激是空前的。”

  老金把话题带入专业领域,“每个行业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就看谁能够找到足够好的切入点。”这次国内记者的钱是挣不上了,但老金把目光转移到国外记者的身上,“我的想法是为国外体育记者组织采访团,这将是一个新的尝试。”

  风险

  考验应变能力

  把外国人带到中国旅游,对于带过十几年入境团的老金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带外国记者来采访北京奥运会,对老金来说既是一个新的市场,又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旅行社在国内的体育记者圈内肯定是很出名了,但在国外,人家根本就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一个专门接待体育记者的旅行社。所以,要抓住这个商机必须先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想办法抓住客源,然后是针对国外记者的特点做好服务。”

  对解决第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和各国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他们在当地找旅客介绍到我们这边。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北京的地接服务,相比我们组国内团的工作应该还更简单一些。”第二个问题则是重点,“很多旅行社招徕旅客的手段有很多花样,有的承诺门票、有的在机票和住宿上做文章等等。我们不会这样做,因为有些承诺实际并不靠谱,我们最主要是搞好服务。对外国人得讲诚信,必须在服务上做得更好。”

  风险是必然的,老金直言不讳:“主要的风险是门票上有无保障,因为届时来北京的旅客最主要的目的是看奥运会,没有门票很难吸引他们。然后是交通问题,到时候交通车辆肯定紧张。而且在奥运会前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这就考验我们的应变能力了。”

  赢利

  至少三倍以上

  高风险必然带来高效益,老金也向记者交了底儿,“我现在估计肯定能挣钱,如果一切情况正常的话,北京奥运会组团的赢利额度应该是组织国内团出国采访利润的三到四倍,甚至更多。”

  在老金看来,凭借他与中国记者打了这么多年交道,面对国外记者时的很多问题是可以预见的。“各国的记者都有共性,首先他们都是来工作而不是旅游的,只要尽可能满足他们在工作方面的要求,然后强调一下服务的效率,很多事情就好解决了。至于外国记者的特性,可能会比国内记者更挑剔一些,只要服务质量跟上就好了。”

  据老金的经验,平时一般中等发达国家的游客到北京进行两周左右的旅游,旅行社在每个游客身上的赢利额应该在1200美元左右。“奥运会时间更长,价格更高,因此利润是相当可观的。”

  秀水街老外开心“挨宰”

  说到赚老外的钱,最著名的就是北京秀水街市场了。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之际,这里过往的老外已经络绎不绝。从1楼的服饰到4楼的工艺品,任何中国民间最平常的东西在各国老外眼里都像块宝。

  三楼的瑞蚨祥丝绸专卖店算是秀水市场里的大铺面。老板不在,在营业员的张罗之下,进进出出的老外很少有空手而归的。听说记者采访,一位营业员就乐了,“您算是找对地方了,就我们这店,每天进出的外国人差不多得上千吧。其实咱们做的就是中国特色,外国人喜欢,他们都乐意在这里买东西。”明年奥运会期间,外国人肯定比现在多多了,瑞蚨祥的老板正打算扩招营业员。至于价格,那是肯定会涨的。

  三楼到四楼的楼道转角处,不大的地方并排着好几个店面,有卖皮影的,有卖泥人的,有卖茶具的,各有特色。那皮影大概一尺高,售价都在百元以上。卖泥人店里除了各色泥雕之外,还有毛主席和雷锋的雕像,价格都是两千多。店老板说,“这个光手工做就得一个月呢,能不贵吗?明年这个时候,嘿,更贵!”

  外国人的钱就这么好挣?路过一家毛笔店的时候,忽然看见两个老外围着女营业员讨价还价。营业员操一口流利英语,把中国毛笔文化一通介绍之后,让两个老外高高兴兴地以一枝150元的价格买走了几枝不同样式的毛笔。记者上前一问,原来这位名叫许夕的营业员竟是北京商学院大三的学生,利用暑假到秀水街打工,一个月下来提成也有两千多。许夕告诉记者,这里的营业员几乎都会说英语,不少个体老板还专门请来一些在校大学生做兼职,明年奥运会之前,还会招进更多大学生。许夕说:“秀水街里卖的就是中国特色,这里的中国货比在国外便宜多了,而且集中。其实老外也爱"捡便宜",只要给出的价格让他们觉得合理,就算"挨宰"他们也是很开心的。”

(责任编辑:刘耘)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