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一周年倒计时照常训练 吴鹏瞄准美国神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6:0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奥运倒计时366天!距离巅峰,我们只剩一年的路程!

  也许对于北京奥运会而言,一千人会拥有一千个梦想。而在未来的366天里,他们将各自为着各自的梦想做最后的冲刺。

  这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倒计时数字,而是一个包含着期待与祝福的提示符,更是一个为奥运准备的加速键。

  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游泳军团百花凋零,无尽落寞。这是最需要英雄的时刻。倏忽间,一个身影电光火石般再次擦亮国人的眼睛,他带着一脸书生气腼腆地笑,却难掩其作为闪光灯追逐的目标。他,就是吴鹏,一个承载着中国游泳队08奥运最大夺牌希望的浙江人。对于他来说,2008年8月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站到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是他与去世的爸爸之间的承诺,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明天是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第二天,游泳队将进行队内测验。吴鹏说:“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可能不能和别人一样庆祝,还是要在训练中、在水里度过,但这样可能更符合倒计时的意义。”

  眼里只有美国神童

  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天才少年菲尔普斯等美国运动员在泳池里的惊艳表现让人咋舌不已。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一般人早就放弃了。但吴鹏不会,而且,他还有更明确的目标:战胜菲尔普斯。

  在墨尔本的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上,吴鹏凭着他超强的冲刺能力,以1分55秒13的佳绩获得银牌。这块银牌意义重大,不仅创下中国队该项在世锦赛上的最好名次,而且给低迷的中国游泳注入了力量。但他偏偏遇上了更疯狂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后者以1分52秒09的成绩夺冠。

  没有了罗雪娟,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几乎只剩下吴鹏这仅存的希望,压力可想而知。“确实有点压力,自己也很想拿这块牌,但是比赛的时候不能想太多。”虽然离菲尔普斯的成绩还有一段差距,但是在领奖台上,吴鹏和菲尔普斯的距离又缩小了一步,而他自己的心中还藏着更大的野心,“我从来没有什么偶像,但菲尔普斯是我最想超越的对手。虽说奥运会上我的目标是进前三,但到了一定的时候,我会想和他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了这枚金牌一拼高下。”

  赴美计划被迫取消

  世锦赛结束后,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重点”照顾对象,吴鹏最近一直随国家队在高原集训。前段时间参加大学生运动会他就是从高原训练状态直接到广州进入比赛状态的。在比赛中他在自己主项200米蝶泳毫无悬念地获得了金牌,而且还以1分56秒68打破了大运会纪录。为了缩小与美国游泳队的集体差距,原本中国游泳队计划把一些有夺牌希望的选手送往美国进行强化集训,以期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能有一个质的飞跃,这其中吴鹏就是名单上的重点。不过吴妈妈却告诉记者,由于情况发生了变化,吴鹏今年原定赴美训练的计划已经不得不取消了。“这件事说来话长,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美国那边好的教练不愿意来执教我们,毕竟明年就是奥运会了,一般的教练中心这边自己又不放心,所以(游泳)中心那边已经把这个计划取消了。”

  但是对于这一点,吴鹏倒似乎充满自信,“去不了当然很遗憾,但现在我们在高原上的训练也很有成效,成绩有所提高。而且现在组里还有蔡力这样的短距离自由泳高手,这对我缩小与菲尔普斯的差距很有好处。”

  再跳一下就冲金牌

  从当年声名鹊起的釜山亚运会,再到墨尔本与菲尔普斯的双雄会,摊开吴鹏这5年来的成绩,可以看到一条很明显的上扬曲线。对于这一点,张亚东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如果不是调整时间太短,吴鹏的成绩应该比现在更好。”

  “北京奥运会上,我的年龄、比赛经验、身体机能都处于最佳时期,这是爆发的最好时机。再加上我们是主场作战,而菲尔普斯又要参加多项比赛,难免会分心。因此,我非常希望自己能打败他。”吴鹏说。虽然目标只是夺牌,但其实每个人都希望吴鹏能够创造奇迹。而在张亚东看来,拿下金牌也不是没有希望:“我经常在和他谈话的时候告诉他,‘你和菲尔普斯之间虽然有差距,但只要你的状态和训练再跳一下,你就能冲金牌。’这对他的鼓动很大,因为他本来就有这个心。”

  怎么会没有呢?吴鹏的最大优势在于冲刺时的爆发力,这点在墨尔本时的最后冲刺就能看得很清楚。现在的他就像一根暗箭,随时蓄势待发:“到了一定层面以后,很多时候得靠自己琢磨,再好的教练也没有你自己了解你自己的训练状况。我现在游的时候起伏比较高,如果说菲尔普斯是9分力向前,1分力向上,那我就只能做到7分力向前,3分力向上。这点上我的提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刘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