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八月奥运测试赛纷繁 北京准备充分有备无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19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风四起,一夜满京城。时值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各项准备工作进展如何?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准备好了吗?

  安全保卫 突出人性化

  安全保卫,是每一届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的关键。

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安保工作主要由警察、专业保安人员和志愿者承担,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负责应对来自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重点是反核生化等恐怖袭击。

  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信心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而信心来自北京所做的充分准备。”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期间,大约有10万名专业安保人员和几十万名志愿者参与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在今年,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将从三个重点大练兵:围绕场馆、测试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好社会面基础性工作,配合安保机构营造安全祥和的首都环境;加强自身队伍培训,提高安保能力和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担负安全保卫工作的中国警察,会在保持庄严的同时,用人性化、人情味来执法,给世界各国人士留下一个美好的治安执法印象。在明年奥运会进行期间,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摘去红袖标,佩戴一个印有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胸徽,同样会给各国观众一种亲切感。

  社会治安 严防是关键

  作为首都,北京市的社会治安环境一直不错,但随着人口的剧增和大量外来人员的涌入,在奥运会期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和游客将云集北京,北京社会治安环境面临挑战。

  国际大赛突发赛场混乱事件不乏先例。在中国,远有“5·19球迷事件“,近有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决赛,中国队1比3负于日本队痛失冠军后发生的混乱。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球迷齐聚北京工人体育场四周,一直聚集到次日凌晨4时许才逐渐散去,这一事件,严重影响了北京市的交通,也给北京的社会治安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国内观众云集,各种比赛异常激烈,突发事件几率增大,赛场内外的安全、观众的争执、散场后的观众疏散等,都需高度警惕,稍有疏忽极有可能酿成无可挽回的影响。

  自然环境 要上新台阶

  2006年初春,一场沙尘暴席卷了北京城,霎时间,明亮的北京“满城尽带黄金甲”。当一位北京市民擦掉汽车玻璃上一层厚厚的沙尘时,很多人都在为奥运期间北京的环境而担心。

  北京市政府很早就斥巨资大力改善城市自然环境。主要从5个方面入手: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治理水污染;整治固体垃圾大规模进行绿化美化;投资奥运场地绿化。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欣喜地说:“北京漂亮多了。”

  日前,为营造城市的良好环境和维护市容环境秩序,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市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开展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这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为露天烧烤、店外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在过街天桥上摆摊设点等无照经营行为和散发、喷涂、张贴小广告的违法行为,这次大整治,将有效改善北京市某些脏乱差的街道环境,清扫城市环境死角。此外,奥运会期间,大量错季开放的鲜花将送进北京,扮靓8月的首都。

  城市交通 堵车老大难

  北京的交通一直都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随着人口的剧增,各种车辆也相应增多,这给原本就不太顺畅的北京交通增加了更多的压力。为了迎接奥运会的挑战,北京市市政府一直把改善交通环境当做重点战役来打。为了缓解越来越严重的堵车问题,北京这几年一直在扩建、改建和新建道路和桥梁。

  按照目前现状,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很有可能会大量限制本市车辆数量和进京车辆数量,进京人数也将受到相应控制,这虽从一方面缓解了北京市交通的压力,但现在北京市交通还存在诸多不合理的地方,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北京交管部门还有许多事要做。

  此外,北京市老街道还有相当数量,这些城市内部的“毛细血管”,排水设施和通畅能力在奥运会期间会受到考验。

  黄牛一党 炒票风要刹

  靠倒卖各种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生活的“黄牛党”,已逐渐发展为一门行业,并大有产业化的趋势。北京尤其如此。因此,瞄准北京奥运会这块“肥肉”的“黄牛党”们,绝不会放过这个大捞一把的机会,北京奥运会期间,抑制凶猛炒票风,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任。

  2004年亚洲杯在北京举办期间,记者便切身领略了北京“黄牛党”的凶猛,在工人体育场周围,声势浩大的“炒票”场面颇为壮观,有些观众长久淹没在“黄牛”包围之中无法脱身,在售票口根本无法买到球票。2003年和2005年皇马两次驾临北京时,这种炒票场面达到高峰,“黄牛党”已占据工体,这是北京球迷公认的。

  “黄牛党”的存在,势必会搅乱奥运会期间正常的票务市场,北京奥组委已出台票务工作的严密举措,但这并非万事大吉,如何应对“倒票”这个棘手的问题,届时奥组委应有更详细的预案。

  志愿使者 从细节做起

  志愿者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这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筹备组副组长李世新对奥运志愿者提出的要求。

  面对千载难逢的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机会,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想参与,因此,志愿者们的热情是很难抵挡的。这就面临一个问题:志愿者的资格究竟如何界定?志愿者的素质如何评判?北京奥运志愿者有统一的选拔标准,但在中国很多人依然相信“任何事情都是活的,任何规定也不是死的”,在这种情况下,奥运志愿者“真是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从表面看,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平凡、琐碎,但却关系到北京奥运会的成败和中国人的形象。因此,奥运会志愿者的素质很关键。借鉴往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要从素质做起,注重细节、强调细腻、人性化的工作风格,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次伸手,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成功,志愿使者们,愿你们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

  市民素质 文明不失礼

  中国本是古老的礼仪之邦,但礼仪之风,在当今中国越来越淡化。以至韩国、日本两个原本“偷学”中国的邻居,逐渐以“礼仪之邦”自居,这是中国人的悲哀。

  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国人非常有必要重树“礼仪之邦”的形象。许多人都知道,北京观众有著名的“京骂”,这是极其不文明的现象。北京市公安局7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对一起今年在互联网上鼓动球迷参与“京骂”活动案件的查处,据悉,北京市公安局将依法加大对扰乱赛场秩序行为的查处力度,违法人员将被记录在案。“京骂”不止,国人脸红,奥运期间尤其如此。

  再有北京奥运,时值盛夏,光膀一族又将现身,而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不文明用语等老问题又难以治愈,国民素质问题依旧不可忽视。

  “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希望北京市民积极参加奥组委和北京市文明办的一些活动,主动了解人文奥运的理念,到奥运会时,我们就能向世界充分展示自己的形象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小九的忠告,值得回味。

  本报记者 魏若涛

  

(责任编辑:余晓)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