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银行的奥运激情与梦想:牵手奥运 播种梦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3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牵手奥运 播种梦想

  2004年7月14日,中国银行和北京奥组委正式对外宣布,中国银行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银行业唯一合作伙伴。

中国银行庄严许诺,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为参加2006年冬奥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及服务。这一诺言承载着全体中国人对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企盼,也播种下中国银行的奥运激情与梦想。

  “牵手奥运,中国银行责无旁贷。”提起往事,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女士依旧难掩激动。百年奥运,百年中行。中国银行与奥运共同经历了悠久岁月的历练,彰显出同样追求卓越、奋斗不息的精神发展历程。奥运圣火第一次在中国的土地上点燃,作为见证新中国成长的百年老字号中国银行,有责任,也十分荣幸能够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成功举办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银行非常希望利用自身一流的金融产品品质、全球化的金融服务网络、国际化服务水平的人才队伍,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参加奥运会的各国体育代表团、裁判员、运动员和观众提供优质服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银行的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目前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中国银行来讲,在成功实现股改上市这一重要飞跃之后,如何提升中国银行的整体竞争力是最重要的任务。因此,中国银行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也充分希望能够通过奥运提升品牌美誉度,提高员工服务能力,提升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从而全面提升中国银行一流金融服务的形象,实现中国银行成为“最佳的国际化本土银行”的理想。

  2005年8月,在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银行业合作伙伴一周年之际,中国银行发布了自身奥运营销战略。随后,中国银行迅速展开现场金融服务、品牌建设、企业文化重塑、市场营销四个方面的系统营销规划。三年来,中国银行的奥运营销创新之路走得稳健而卓有成效。

  奥运营销 深耕细作

  “以奥运促发展,以发展助奥运”,这是中国银行奥运营销的战略目标,这一目标的核心理念便是“奥运创造价值”,其中包括创造商业价值、客户价值、市场价值、品牌价值和员工价值。

  奥运经济为中国金融业的可持续创新提供了广阔平台,也为中国银行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更多生机。中国银行将奥运契机衍生发展成为一整套的差异化竞争战略,并立足奥运平台进行了系统的经营模式、产品、业务及服务的创新。

  在经营模式的创新上,自2005年2月开始销售第一组“北京奥运金”本色系列产品以来,中国银行积极参与奥运特许计划,共有197家奥运特许零售店获得了开店许可,其中已有161家店开业销售;此外,中国银行还充分依托自身网点渠道优势,代销代售北京奥运会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销售工作,这些都成为中国银行中间业务新的增长点。日前,中国银行获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为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法人开立临时账户的金融机构。而与此同时,中国银行网点设施改造加快,中国银行奥运信息中心工程全面推进,在满足奥运金融服务高标准的需要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中国银行产品业务发展及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了更深层次的商业价值和市场价值。

  奥运同样成为中国银行产品创新的加速器。中国银行与VISA联合发行了带有雅典奥运会会徽标志的全亚洲首张欧元银行卡,以及全球首张以北京奥运会为主题的“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与联想合作发行了“联想奥运联名卡”,与国航推出“国航知音中银Visa奥运联名卡”,中银香港还在香港正式推出“中银Visa奥运版港币预付卡”;此外,中国银行还相继推出全球首套“奥运福娃礼仪存单”和“携手奥运成长账户”等产品,以期在奥运平台下设计开发最适合的客户服务模式、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奥运增值产品,为客户带来效益,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奥运市场开发层面,中国银行充分与其它奥运合作伙伴共享营销资源,共同挖掘营销机会,先后与网通、大众、中国移动、VISA、国航等奥运合作伙伴签署了奥运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奥组委、北京2008年奥运会供应商、特许经营商、特许零售商、合作伙伴等共同举办了“中国银行参与奥运特许计划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以奥运特许企业为切入点,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为中国银行探索与中小企业的合作积累了经验。

  与此同时,有针对性的在公众间传播奥运精神,中国银行身体力行。从2005年底至今,中国银行先后推出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各类奥运主题活动,如推动全民健身的中国银行上海奥运节、北京市民长走迎奥运活动、中国银行杭州奥运节;帮助残疾人体验奥运的携手天津市民迎奥助残主题活动;面向社区居民的青年文明号进社区迎奥运活动等。在2006年夏天,中国银行还组织了一次青少年奥运伴我成长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来到北京,参观了正在兴建中的奥运场馆,并且和奥运冠军杨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美好时光。2006年,中国银行还与外交学院合作冠名协办“2006中国银行杯全国大学生奥运知识、文明礼仪大赛”决赛,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参与奥运的热情和风采。在海外,中国银行还赞助了英国伦敦“中国文化季”的“北京奥运图片展”活动,这是中国银行在海外拓展奥运营销宣传工作的有益尝试。2007年下旬,中国银行围绕深圳地区开展的“中国银行·奥运家庭(奥运家庭博客,奥运家庭新闻,奥运家庭说吧)圆梦北京”主题活动,为更多普通市民提供了了解奥运、参与奥运的平台。

  此外,中国银行不断加大品牌建设与营销传播的力度,与《人民日报》、《中国日报》、《金融时报》、《香港文汇报》等国内知名媒体进行的奥运栏目合作,让中国银行奥运合作伙伴的形象深入人心;在中央电视台2007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中,中国银行力夺《我的奥林匹克》和《谁将主持北京奥运-奥运主持人选拔活动》两个栏目的独家冠名权,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与品牌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有计划的赛事营销也是中国银行提升品牌形象的主要方式。2006年,中国银行为出征都灵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和北京奥组委代表团提供金融服务,并先后赞助了2006中国银行体操世界杯、2006年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以及2006青岛奥帆赛。不久前,中国银行还成为好运北京奥运系列赛事的主赞助商,启动了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前瞻性营销服务策略。

  在中行内部,奥运精神也成为激励员工成长的源源动力。在过去的一两年里,中国银行先后启动形象更新工程、设置“奥运倒计时牌”、在内外网站搭建奥运频道、举办双语演讲比赛等活动;除了定期举办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外语培训之外,还不定期邀请业内专家为员工讲授奥运营销知识培训、奥运金融服务培训等。同时,中国银行加快实施奥运金融服务人才战略,积极开展以奥运为主题的文明优质服务竞赛和技能测试活动,确保能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及其系列测试赛提供高质量、国际水准、有人文特色的金融服务。

  共赢奥运 再创辉煌

  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银行把2007年的奥运营销主题确定为“迎接奥运,中行与您同行”。围绕这一主题,以参与“好运北京”系列奥运测试赛、签约中国羽毛球队及其队员为全新奥运合作伙伴形象大使等为切入点在延伸赞助及奥运主题活动上进一步开展奥运营销计划,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全面建设。2008年,中国银行奥运营销宣传重心将提升到“喝彩奥运,中行与您共赢”这一全新阶段。届时,在服务奥运的同时,中国银行还将实施奥运会接待计划,邀请客户现场体验奥运,为奥运会喝彩,与中行共赢。

  有步骤、有战略的步步为营,在提升品牌价值,赢得发展机遇的营销战役中,百年中行在展现悠久历史积蕴的同时,正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焕发出更多的活力和光彩。当奥运会的圣火在北京点燃的那一刻,中国银行历久弥新、追求卓越的品牌形象将展现在全世界面前,而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也将迎来新的百年辉煌之路!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