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刮亚洲旋风 中国军团可能创纪录突破40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44 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韩国人在射箭项目的优势,让世界其他对手望尘莫及。

  中国渴望改写历史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安徽汉子许海峰为中国拿到了第一块奥运金牌。

  从那时开始,持续20年的中国体育风暴来了,它是如此之快、如此之猛,而且很有可能在明年达到最高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拿到16块金牌,将法国等传统欧美列强甩在了身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以28块金牌进入金牌榜三甲,仅次于传统霸主美国和俄罗斯。

  2004年,中国军团再度发力,拿下32块金牌,比俄罗斯多出了5块,仅比美国少3块。按照这样的速度,2008年,中国队金牌数能像外国媒体猜测的那样突破40枚吗?答案是———完全有可能!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体育的“强国梦想”会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达到极致———众所周知的是,2008年之后,中国体育管理机制会出现重大变化(一说是举国体制将受到严重冲击),一旦不再以举国之力和美国、俄罗斯对抗,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将迎来一段异常困难的“阵痛期”。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成了中国体育放手一搏、“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的最佳时机。

  按照英国奥委会发布的调查报告,如果以2006年各国在奥运项目上的表现为准,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上能拿到43块金牌,如果再加上东道主优势和意外惊喜,中国军团明年金牌总数渴望达到48枚!而美国和俄罗斯,金牌数则分别是36和28枚。

  当然,中国军团一骑绝尘,肯定要以在优势项目上大包大揽、在劣势项目上有所突破为前提,也就是俗称的“最完美结果”。

  澳大利亚来势汹汹

  来势汹汹的还有澳大利亚(姑且把它算做半个亚洲国家),凭借骁勇善战的水军,澳大利亚人连续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创造佳绩,隐隐有了把德国抛在身后的趋势。而雅典奥运会最后关头那扣人心弦的“韩日金牌对抗”,双方层出不穷的金牌资源让列强们大跌眼镜。

  对于同样志在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澳大利亚而言,他们的优势项目比中国更窄,集中在游泳和水上项目。但是,由于索普退役,澳大利亚人估计很难继续和美国上演对抗。而对于顽强不屈的韩国人来说,射击、射箭、曲棍球等项目,仍然是他们夺金的重点项目。另外,日本体育近年来也是蒸蒸日上:除了传统优势项目跆拳道等,随着“蛙王”北岛康介的持续上升,日本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有了更多“发言权”……

  上述三国再加上中国组成的“亚洲力量”,将成为北京奥运会上的一股不容忽视的新生代势力。传统霸主

  美国:也有偏科

  和中国在奥运项目上“两极分化”一样,美国也存在不平衡: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队36块金牌中,有20枚来自游泳和田径,这两大项目构成了美国称霸体坛的基础。

  美国奥组委体育总监罗什就抛出了“盛世危言”:“要想不至于被中国超越,除了保持上述两个项目的强势,我们还必须在自行车、射击、赛艇等项目上取得突破。尽管它们不是我们的传统领地,但必须拿下!”

  俄罗斯:威胁大

  2000年悉尼奥运会,俄罗斯金牌数只多出中国队4枚,但奖牌总数却多出29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在金牌数上以32:27完成反超,但奖牌总数少了俄罗斯人29块。

  按照西方人的传统,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体育强国”,奖牌总数比金牌总数更具有代表性。事实上,俄罗斯也是近年来唯一能在奖牌总数上威胁美国的。本版文字/本报记者金鑫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