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日报:雅典奥运得失启示北京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4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雅典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又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但是,在“奥林匹克回到故乡”这一诱人的卖点下,2004年奥运会却并没有给雅典人带来所希望的游人如织的景象,相反游客人数比正常年份还出现了下降,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在于形象推广和市场价格调控方面出现了失误。

  希腊是个只有1100万人口的国家,旅游业收入在希腊国民生产总值中占了大约20%的比重,是其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在经济发达的欧盟各国中,希腊的国民收入排在倒数前几位,举办这届奥运会他们几乎是举全国之力,并且还得到了欧盟的援助。但是,当“奥林匹克回到故乡”之后,我们看到,希腊人似乎更满足于奥运所带来的自尊心和凝聚力的增强,而并没有把这当成是振兴经济的良机。

  因为经济能力有限,雅典在筹备奥运会的过程中,经常会因为资金短缺而使奥运场馆的建设出现停顿,为此受到国际奥委会的多次警告。在国际奥委会的压力下,希腊政府和雅典奥组委将精力全部放在了如何筹措资金以确保在奥运会开幕前完成场馆建设上,而对于像旅游推介这样的“商业活动”则根本无法顾及。

  在前期宣传推介并不得力的情况下,随着奥运会开幕的临近,雅典旅游界滋生了一种盲目乐观情绪,从餐馆到旅舍价格全线暴涨,一家普通宾馆每天的房价都飙升到200欧元,相当于2000元人民币,就这样还订不到房间,一些旅行社和游客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民宅公寓,雅典人有在夏季假期到爱琴海度假的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源的紧张,但水涨船高,公寓的报价也很快上扬,甚至出现国内一家旅行社在收完团费临行前又再次加价的情况。但是,奥运会开幕后人们发现情况并不是这样,据当地一家旅行社的导游介绍,这种“繁荣”景象完全是人为所造,许多酒店的客房并没有全部订出,甚至连专门接待记者的“记者村”也有许多房间是空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造成一种紧张和繁荣的氛围,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早下决心、早订房间。雅典人认为,作为奥运会4年一度,这次又是奥林匹克回到了家乡,肯定会有大批游客涌入雅典,价格的上扬不会产生消极影响,还可以大赚一笔。

  然而,在奥运会期间我们并没有看到像世界杯足球赛那样有大批的球迷涌动的现象。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奥运会期间到雅典的游客人数比正常年份减少了20%左右,显然,雅典人所制造的紧张和繁荣气氛非但没有起到预期目的反而吓跑大批尚在犹豫中的客源,而它所带来的另一个明显的连锁反应就是境外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销售业绩不佳,而门票收益又是举办奥运会中另一个重要的经济回报来源,如此一来,游客的减少直接影响到奥运会最终的经济收益。

  通过奥运会带动旅游、发展经济已成各个承办国的传统套路,作为2008年奥帆赛的举办城市,旅游业同样在我市占有重要的比重,如何避免重蹈雅典奥运会覆辙呢?笔者认为,首先要提早做好宣传推介,青岛拥有不逊于世界任何一个海滨城市的迤逦风光和得天独厚的宜人气候,近两年面向国内以奥帆赛为主题的宣传推介已初显成效,今后还应加大面向境外的推介;其次要避免盲目乐观情绪,不要以为,我们是奥帆赛的承办城市,有了这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还愁没有人来捧场?市场不相信这些虚幻的东西;其三,要加强宏观调控,在酒店的规模、档次、价格等方面要有一个全面的规划,并提早调查摸底在奥帆赛期间可出租利用的住宅公寓数量、档次,由专门部门统一掌握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