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访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深感责任重大 必求最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5:41

我来说两句

  将文化内涵视觉化 渲染人类情感

  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将围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体现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的主题,既要反映中华民族悠久的5000年文明史,也要展现当代中国的风采,展现和谐中国的理念,展现和谐世界的理念,同时,开闭幕式还将兼顾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奥林匹克理念的重任。

张艺谋在与媒体谈及奥运会开幕式工作时曾多次表达过奥运会开幕式创意所要传达和包涵的这些内容。然而如何展示,用什么样的方式展示?

  一年前,也许在张艺谋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宏观的概念,如今,张导和他的团队已经将这些理念融入创意之中,并开始商讨以何种方式和手法予以展现——“你们刚才进来之前,我们还在讨论美学问题。”张艺谋说,奥运会的开幕式是收视率最高、受众最广泛的大型活动,其视觉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如今,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已经形成一个清晰的概念——“无论我们对我们的五千年文明寄予多么大的期望,都需要通过视觉将它表现出来。”对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所要传达和表现的内涵,张艺谋认为,都需要通过好看的视觉,吸引人的表演来实现,并且,这种视觉感强烈的表演还要通俗易懂,“因为它面对的人群非常广,如果需要讲解,需要具备了一定的知识才能够欣赏的话,那受众面就窄了”。

  对于张艺谋的这一观点,副总导演张继钢和陈维亚非常认同。陈维亚说,开幕式从根本而言,应该是大众的东西,“因为为全世界的大众所接受,才是一个成功的开幕式。所以好听好看易于理解,是我们所追求的一种东西。观念大于形象是不可取的。”

  张艺谋所强调的视觉并非简单的光影堆砌,而是在光影之中包含和传达人类共同的情感,“最终人类情感上的认知应该是完全都一样的,这都是人性的部分,所以对我们来讲,情感可能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点。”张艺谋口中的人类共同情感既包含了奥林匹克所倡导的对和平、和谐、和睦的追求,也包含了对不同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张继钢说,东西方文化是有差异,但是不应该把它对立起来,“我们没有因为我们是东方人而对雅典的文化、悉尼的文化去排斥”,同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也没有理由因为表达和展示中华五千年文明而使西方人不接纳不喜欢,两者应该结合在一起。因此,以人们普遍能够接受的视觉化效果将中华文明提升到情感的高度进行展现,显得尤为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