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救生英雄”全是“浪里白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5日09:4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天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激流回旋赛场看到惊险一幕:两名德国双人划艇选手意外在水中断桨,艇翻后被扣在了水里。3名救生员迅速下水,不到1分钟后将人和艇都救上了岸。

  其中一名救生员是两届全运会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金牌得主许立波。

他这次穿的是黄色救生衣,背后印的红十字标志上满是白色汗渍。为保障运动员的安全,赛事组委会成立了65人的救生员队伍,其中20人是各省队的教练、领队和运动员。他们水性好,且熟悉激流回旋项目的特点,经培训掌握了一定的救生技巧和急救知识后,便获得了相关急救员证书。当然,他们也想通过这个机会,现场观摩世界顶级选手的表演。

  激流回旋赛道内有很多障碍,因此形成了不少漩涡,且水流很快,流量为每秒17.5立方米,所以有不少选手在水中折桨翻艇。在激流中救生与在静水中救生有很大差别,危险系数颇高。许立波说:“入水时要打开手脚,像青蛙一样跳下去,而且是胸部接触水面,人就像‘拍’入水中一样。”这两天已有7名选手翻艇了,好在解救及时,目前还没有运动员受伤。

  救生员的职责不仅是救人,还要救艇和桨。每条艇都价值不菲,艇失控后很容易撞到岸边损坏。救生员组长孙醒明说:“有的选手翻艇后,救生员从后面抱住他准备拽上岸,该选手却为了保护艇,紧紧抱着艇不放手,这给救生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据孙醒明介绍,赛事组委会此次还从法国请来一名专业教练,每天对救生员进行一小时的培训。在激流回旋赛道两边共设了6个救生点,救生员时刻观察着水中的情况。

  (吴睿娜 苑晨曦)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