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场馆人文关怀无处不在 细节周到随处可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5日18:58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从今年7月下旬起,为北京奥运会新建的体育场馆陆续交付使用。无论性质上属于临时或永久,规模上算作庞大或精巧,每个竣工的场馆都会给人们制造意想不到的惊喜,为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细节随处可见。

  位于北京西山脚下的飞碟靶场,烽火台式的靶房,四合院风格的主体建筑,可以让前来参赛的运动员品味浓郁的中国特色。
作为飞碟比赛的另一部分主体,广大观众也拥有极好的观赛条件。据了解,飞碟靶场看台的坡度为22度,是为俯瞰赛场特别设计的观赛角度;其中60%的固定坐席上方设置了遮阳雨篷,使得飞碟靶场成为全天候的比赛场地。

  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是国际上该项目唯一具有三面看台的场馆。“V”字型的创意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分析和试验获得的。因为射箭项目的特殊性,注定要牺牲部分看台,因此在保证观众人数的同时,减少运动员遭受的干扰,成为设计师苦苦追求的目标。细致贴心的人性化考虑如今在射箭场已全部实现,“箭的飞行方向由南向北,因此将观赛席设在场地的两边和后方,形成距运动员远、靠靶心近的布局。这样一来,观众的安全得到了保障,还能看到比赛的全过程,”项目部经理武晓南说。

  同样是临时性质的曲棍球场,规矩的四面看台在观赛角度上似乎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万余名观众的休息问题,为场馆的搭建提出了一道难题。在前期考察中,设计人员发现,国外这种临时搭建的结构多为脚手管架,最大的弊端是看台下面的空间无法利用。卫生间,售卖亭等相关设施只能在场馆外再找地方搭设不说,观众如厕或买东西,上、下楼梯的同时,还要走很远的一段距离。经过设计方和施工方的沟通,曲棍球场的看台最终采用钢架管和轻钢结构搭建,将不可或缺的小房间全部塞到了看台下面,既节省了用地,也为观众提供了便利。

  建在工业遗址上的沙排场地所体现的人文关怀更为叫绝。3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厂房得以保留,如今成为运动员、安保、技术、媒体等用房。从外表看,红砖墙面上依稀可见斑驳的标语,很容易将人们的回忆带到过去的年代;而进入内部,则是各路参赛人士井然有序的忙碌场景。有时,还真让人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呢。

  “沙滩排球场以后将成为朝阳公园重要的一部分,3个一字排开的储气罐将被喷绘成足球、篮球和排球,宏伟的龙门吊将被粉刷一新,周围还要补植大量的北京乡土树种。等到明年秋天,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挂着果子的柿子树下,体验和感受现在难以见到的工厂原貌。”站在沙排赛场南侧,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秈颇为期待地表示。

  与此同时,朝阳公园还在场地东南侧专门设立了“体验空间”,游客既可以看到勾兑前原沙的展示,也可以到沙池里亲手接触沙排比赛的用沙。除此之外,朝阳公园还依靠文字介绍、图片展示、视频解说等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场馆建设历程和沙滩排球运动。(赖臻)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