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主题歌两大悬念:能否广泛传唱 谁来演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4:32 汉网-武汉晨报

我来说两句

  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也是最简洁、最友善的语言,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可以穿透民族、地域、文化、宗教的壁垒,直抵人心。奥运会是全人类共同的庆典,奥林匹克运动不仅要“更快更高更强”,还应“更美更和谐”。奥运主题歌是奥运会画龙点睛的一笔,在期待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题歌能够在全世界唱响的同时,两大悬念更引人关注。

(记者 李炜)

  悬念一:能成为第二个《手拉手》吗?

  正如一首动听的电影插曲可以让一部影片成为永恒,一首成功的主题歌可以让一届奥运会增添光彩。1988年在韩国汉城奥运会上的主题歌《手拉手》,20年后它仍然在流传,并成为奥运会主题歌中的经典,人们也因为这首歌而记住了汉城奥运会。因此,人们也期待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上,能有一首像《手拉手》一样广泛流传的主题歌。

  早在2005年北京奥组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谈到奥运会开幕式时曾表示,要创新思路,要让奥运会的开幕式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他特别提出,开幕式的主题歌也很重要,要向汉城奥运会学习,要创作出一首像那届奥运会一样的传世名作。刘淇说,在这方面,也不妨试试请国际上的专家,只要实现创作出好歌的目的。创造一个耳目一新的奥运会开幕式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来保证,保证最优秀的思路能够通过竞争招标的方式来产生。

  从2003年4月起,北京奥组委就开始启动第一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据悉,整个征集活动历时5年,每年评出十首“奥运歌曲”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入围候选歌曲,最终将确定一首充分反映中国文化特色和奥林匹克精神,又为世界人民广为接受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

  目前,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北京奥组委已收到2000余首主题歌征集作品。不过究竟谁能入选,谜底或许只有等到明年8月8日方能揭开神秘的面纱。

  悬念二:到底谁来唱响北京奥运?

  无论是音乐人还是歌手,能站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唱响主题歌是一件十分荣耀而有意义的事情。不少海内外重量级音乐人都纷纷为2008年奥运会创作主题歌,就连多次获得奥运体操金牌的俄罗斯运动员霍尔金娜都表示想和中国歌手一起在奥运会上演唱主题歌。

  一般来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应该有力度,有张力,能表现中华泱泱大国的气度,而且最好是有中国传统音乐的元素。同时,歌词与旋律,应该难度不高,让普通人都能传唱,才会脍炙人口。当然,应该是双语的。照此来看,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演唱者,当然首先应该是中国歌手,而且有足够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歌手最好;其次,应该是双语(汉语、英语)都能出色演唱的歌手。再次,风格上也有要求,小家碧玉式的歌手当然不适合,像韩红的嗓音,刘欢的粗犷,就比较适合。

  目前呼声比较高的,有王菲、刘欢、韦唯、宋祖英、孙楠、张靓颖、刘德华、张学友等等。

  而根据央视国际——搜狐奥运的联合调查,孙楠和无法用英语演唱的宋祖英支持率很低,王菲和韦唯支持率最高。其中,王菲支持率高达67%。而目前也有消息称,王菲明年将复出,并已经受邀演唱奥运主题歌。此外,韦唯、刘德华等也表示过愿意演唱的意愿。

  不过,按照惯例,类似奥运主题歌,一般不会只让一名歌手来演唱。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主题曲,是133名歌手共同参加录制。而明年的奥运主题歌演唱者,虽然不会这么多,但恐怕至少也得是两位甚至多位、有男有女。同时,歌手同台演唱,效果当然会是最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