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沙排场馆从工业遗址崛起 与太上老君庙相映成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19:3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7年8月22日,北京奥运沙滩排球馆场馆主任沈乃宏先生做客搜狐,为我们讲述奥运沙排场馆选沙的“艰难”历程。

  在谈到沙滩排球场建立之初的时候,沙滩排球场馆是在首都传统工业遗址朝阳公园内原来北京煤气用具厂旧址上搭建而起的,那么将如何成功保存并利用原来的工业遗址呢?就这个问题,沈主任给我们做了解答。

  他称原来所在的位置是北京煤气用具厂,现在都要保存下来,当时选定这个地方作为沙滩排球场的使用地,是经过了一番选择的,第一,它具备一定的空间条件。 第二,它还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光建立工业场馆不行的,周边还有配套的工业用房,最后选择在朝阳公园,第一,朝阳公园环境优美,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的城市公园,在四环以内,绿化率目前已经达到了70%。第二,朝阳公园北半部当时正在扩建这块地方,最后经过北京奥组委,经过国际奥组委实际勘察以后,决定在这里建设沙滩排球场,原来的厂房保留下来,就是现在所在的位置。这三个大厂房分别为一号两号三号四号,现在是一号厂房,这也是我们赛事作为整个竞赛用房,包括贵宾、运动员、新闻检测等等,整个一系列采访都用这个厂房。

  二号厂房就是二号车间,这里是作为在竞赛过程中,各方面的工作人员的房间,包括安防指挥系统,包括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都在这里。三号厂房全部给媒体用,包括媒体的新闻发布大厅,包括文字记者工作间,摄影记者工作间等等。这三个厂房在竞争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据我所知也是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功能用房当中比较宽敞。

  把旧厂房进行改造,新的竞赛厂房建成,正好是原来工业遗址和这次奥运新的建立交相辉映。经过8月13号到8月19号期间的测试,工业用房和设施的配套应该说符合赛时需要。正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的理念。

  当谈到当时施工中还发现了明代太上老君庙,是如何对其发掘、修缮使之与奥运场馆相映成辉的的时候?

  沈乃宏说道:明代太上老君庙一直保留在厂区内,我们在建这个场馆的时候也发现了老君庙,老君庙是过去朝阳公园这带的水面是由当时烧砖,砖窑的工人挖坑形成的,后来加上修缮,形成的。应该说积水是在瓦窑烧砖形成的。过去窑工祭祀太上老君庙。现在竞赛场馆的建筑和中国古典建筑几个交相辉映,从建筑格局比较和谐,而且这次这次国际排联官员来考察场馆,来看我们竞赛,对老君庙非常感兴趣。(海盗)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