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接力寓意深厚 让传统文化如火炬般传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05: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火炬接力的寓意就是将奥运精神薪火相传。

  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启动以来,社会各界都对这一有着非凡意义的活动给予热切的关注。在对广东地区火炬手推荐资料进行统计时,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批“有故事的人”,并从他们正在从事的工作中感受到了“薪火相传”在社会各领域中的重要意义。

记者采访了71岁高龄的民间老艺人冯炳棠和他的儿子冯锦强,冯家一门四代传承木版年画的精神和奥运火炬的传承精神不谋而合。冯锦强说:“奥运火炬传递就是一把接一把,木版年画也是一代传一代,我们愿意用劳动为北京奥运出一分力。”

  时至今日,佛山冯氏木版年画已经薪火相传至第四代。作为第三代传人的冯炳棠老人是佛山目前唯一一位精通和仍在从事佛山木版年画制作的民间老艺人。他12岁开始跟随祖父和父亲学习制作木版年画,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了。

  “我父亲的身体非常健康,目前正在赶制明年的‘年销品’,”冯锦强告诉记者,“我们做这项工作就是为了把木版年画发扬光大,民间手工艺是属于国家和民族的。”

  今年6月,冯炳棠在广州领取了中国文联颁发的“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证书,他已经正式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经过长时间的申请,中国才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这是我们全民族的光荣,”冯锦强激动地说,“我们很想为奥运会做点贡献。”

  据冯锦强透露,他和父亲一直有心用自己的手艺为北京奥运会做一些纪念品,并在奥运会到来之际拿出来进行展示,并希望借此引起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现在可口可乐为冯氏木版年画搭建了一个舞台,冯炳棠老先生顺利地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他的木版年画也得以为更多的人们所认知、了解。冯炳棠并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据悉,冯老正在研究创作一些新的造型和刻出不同于传统的刻版,为佛山木版年画的传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