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交通测试北京有招 单双号限行等保出行畅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6日09: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朱彦 浦宏

  南京日报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交通问题是每一届奥运会都会遇到的难题。”从本月起,“好运北京”奥运测试系列赛全面拉开战幕,为了保证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记者和观众都能顺利到达比赛现场,北京奥组委联合各有关方面采取了多项交通改良措施,为明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进行了一次“交通管理大预演”。


  大交通:试颁“限行令”,再发“掌中宝”

  北京的交通有着和世界各大城市同样的问题:堵车。为解决这个问题,在“好运北京”赛事进行期间,北京方面从8月17日—20日进行了为期4天的交通“限行”预演,通过“单双号限行”、错峰上下班等方式控制上路车辆。

  “限行”预演有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呢?19日傍晚6点左右,在京报道“好运北京”赛事的南京日报记者顺利地从顺义体育公园打车抵达长安街附近。途经之处,除了红绿灯正常等候外,一路畅通。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表示,这几天开车省心多了,高峰时段的堵车现象减少了很多。

  路是不堵了,但如何保证市民出行方便呢?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开始执行新的公交票制,在市区内乘坐所有公共汽、电车,持公交IC卡的成人票价都从0.4元起价,分段计价的公交车则对持公交IC卡者给予4折优惠。一名正在长安街等车的北京市民告诉记者,“其实我有私家车,但这两天正好赶上"单双号限行",而长安街是不允许出租车随意停靠的,所以还是坐公交车方便。”

  为缓解奥运期间的交通压力,北京加快了作为公共交通骨干的轨道交通的建设步伐,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机场轨道线将全部在2008年完工。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还将规划38条公共交通奥运专线,提供近2500辆大客车、4500辆小客车和8000名司机为赛事服务。

  为了提前做好准备,北京奥组委还做了更细致的工作。20日上午,记者从市中心打车至顺义体育公园,上车之后果然遇到了“难题”,司机章师傅说不知道体育公园的具体位置。记者刚准备换辆车,章师傅赶紧说:“您别急,我用"掌中宝"查查,准保给您送到。”章师傅说着从身边拿出一本册子来,封面上写着《北京奥运的士掌中宝》。原来,北京奥组委把奥运会的所有场馆编成了一本册子,每个场馆专门有一页指南,路线标识得非常清楚。

  翻开“掌中宝”,记者发现里面不但有各个场馆的地图路标,还有简单的英文对话。“过两个月,我们还要考试呢,考不过就甭上岗了,哈哈。”章师傅笑道,“奥运会在咱中国开,出租车司机也得跟国际接轨,不能给咱丢人呐。”

  小交通:“交通经理”负责赛场疏导

  在奥运测试赛期间,各个项目的赛场内还有一批人在为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工作人员的进出而忙碌着。

  朱志龙是“好运北京”国际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的交通经理。从13日比赛开始,直到18日最后一天比赛结束,朱志龙每天都呆在朝阳公园的沙排比赛场地内,但却连一场比赛也没看过。“工作太忙,实在顾不上。”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监控室内的朱志龙视线几乎没从监控屏幕上离开过。

  为了方便观众观看沙排比赛,奥组委专门申请开通了一条公交专线,保证深夜退场的观众也可以乘坐公交车回家。据朱志龙介绍,由于前5天的比赛都有晚场,比赛通常要进行到深夜,他们每天都到凌晨才能结束工作。采访期间,正巧遇上一名加拿大运动员错过了运动员班车,志愿者领着她来到了朱志龙工作的监控室内。通过观察监控屏幕并用对讲机与停车场联系后,朱志龙发现运动员班车已经全部离开了,他很快联系了一辆赛会专用的警车,在10分钟之后就把这名女运动员送回了酒店。朱志龙说:“这种突发事件几乎每天都有,因为赛前计划得比较周详,所以临场才能不慌不乱。”

  据记者了解,每个项目的赛场都有朱志龙这样的“交通经理”。在赛事期间,交通经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保证运动员、教练员、赛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所乘坐的车辆能够准时准点地到达。赛前安排好所有特殊车辆的行车路线,确保每一辆车都能顺利到达,是交通经理的第一项工作。此外,他们还要根据北京当天的路况做具体调整,比如原先的路线中如果哪里堵车了,就要通知司机改走别的线路。赛后,赛场交通管理人员还必须确定赛场内每个角落都清空了,没有一个人滞留。所有的与赛人员都搭乘相应的车辆离开赛场后,交通经理们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