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前期奥运志愿者杜梦雪:志愿奥运 服务梦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1日11:5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志愿之星—前期志愿者杜梦雪:志愿奥运 服务梦想

杜梦雪

  官方网站8月31日讯 “为什么选择当志愿者?”这个问题,应该是所有志愿者都会被一而再,再而三问到的,洒脱的人只需自信地回答一句“我喜欢”,而2007年七月的志愿之星—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前期志愿者杜梦雪在接受采访时总是忍不住要解释,“志愿奥运,真的是我很久以来的愿望。”

  雅典之憾

  在2004年雅典举办奥运会之前,希腊向全欧洲发出招募志愿者邀请的时候,杜梦雪正在法国上学。那时很多学生都报了名,她也在其中。“可是当收到确认函的时候,大多数人的热情冷却了下来,” 回忆当初,杜梦雪感慨地说,“毕竟机票、住宿等费用,不是一个远在他乡的异国学生所能承受的,而即将到手的学位,才是比梦想更现实的追求。”于是,成为奥运志愿者这个美好的愿望,被无限期的搁置了。随后的几年,实习、毕业、搬家、打工、回国或继续漂泊,杜梦雪跟大多数留学生一样,被生活的大手推动着,徘徊在一个又一个人生的转弯处,04年的雅典之憾成为她一个未做完的梦。

  

志愿之星—前期志愿者杜梦雪:志愿奥运 服务梦想

杜梦雪(右二)

  梦圆

  当生活终于安定,当初的热情逐渐淡去,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的宣传片,让杜梦雪的梦想一夕之间近在咫尺。“当我得知北京奥运志愿者的工作已经开展了好几年的时候,真是既兴奋又后悔,”她说,“后悔我浪费了那么多时间,而兴奋的是,我看到网页的时间,恰好是招募07年第一期奥组委前期志愿者的第一天!”于是,随后的几天,网络报名、面试、录取,一切都在期待和紧张中顺利的进行,杜梦雪成为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的一名光荣的前期志愿者。

  家人的支持

  杜梦雪第一时间通知了家人这个喜讯。她说自己当时还真有点心虚,因为不知道家人能否接受她成为一位无偿的志愿者。没想到,家人不但理解,而且非常支持她。没想到的是,朋友和老同学的不理解成为她最大的困扰。“很多人开始以为我挣得很多,随后发现我要每天开车1个多小时上班,只领取油费都不够的补助时,又认为是很傻的表现,然后又认为我的工作有很多特权,开始让我帮忙拿到各种特许商品甚至奥运会门票!”杜梦雪说起这些显得有点无可奈何。

  庆幸的是,家人对她的支持始终未变。作为一个军人世家里唯一没能成为军人的孩子,杜梦雪曾经不理解长辈们为了国家“奉献就是快乐”的精神,然而通过志愿者的经历,她不仅深深地理解了长辈们,也终于可以骄傲的说,“我把一段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国家!”

  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杜梦雪在奥运新闻中心的岗位是中心前台,主要负责接待境外媒体来访和接听24小时值班电话。因为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她经常没有午休时间。但她却乐此不疲,“因为我可以了解到奥运最前沿的新闻,参与到重要的新闻发布和庆典活动,那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留学经历使杜梦雪在与外国媒体接触时更游刃有余。工作4个半月以来,杜梦雪接待了不计其数的来访者,接听了2000余个境内外记者和热心群众的咨询电话。一个前台、一部电话,虽然渺小,但却是奥运的一个窗口,这让杜梦雪感觉到,她个人的梦想和所有中国人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以前奥运会在我的眼里只是一个符号化的比赛,而现在,有关奥运甚至北京建设的一切,都是我关注的。”杜梦雪说。

  在杜梦雪看来,忙碌的工作会并不是压力,工作的乐趣让所有的困难都不值一提,作为一名参与者,她早已成竹在胸。“如果可能,我希望我可以服务到奥运结束。因为我觉得我作为奥运志愿者的奉献不是无偿的,奥运已经给了我丰厚的回报,包括见闻、信心、友情……还有很多其他宝贵的东西,这段经历将影响我的一生。”(缪礼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