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城市无障碍情况发布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5日17: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第一,残工委的工作机制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已经形成了有效的服务管理机制。

政府残工委由34个委办局组成,残工委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规划,特别是在法规政策方面的突出问题都纳入到政府各部门的职责之中,来研究残疾人的问题。所以说作为政府,对弱势群体的问题,专门来给予研究,并加以解决。

  第二,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从国家来讲,残疾人的就业条例已经出台,北京市的地方法规无障碍设施建设条例以及精神卫生条例这几年已经先后都颁发了,可以说为残疾人维护他的权利提供了法治的环境。就目前统计,对残疾人的法规和优惠政策已达到100多项,为残疾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三,残疾人的组织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我们加强了在区县、街道乡镇和社区的残疾人组织建设,应该说横到边、纵到底,残疾人有他自己的组织,在社区和村一级有残疾人协会,残疾人协会由所在区域的残疾人民主选举,选那些有责任心、热爱残疾人工作的残疾人里担任,他们可以说是活跃在最基层的能够代表残疾人利益、而且能够为残疾人办事的骨干。也提高了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机会,因为残疾人不只是优惠政策的享受者,我们各级政府,包括社会关爱残疾人,他们是利益的享受者,而且他们还要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所以我们很多残疾朋友都愿意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和谐社区建设之中,投入到关心奥运、参与奥运这样的活动之中,所以在我们社区里涌现出了1万名残奥之星。可以说表现了残疾人这种积极性和参与性。

  第四,无障碍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

  第五,残疾人的设施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从98年全市服务设施建设仅有1万多平米,现在已经达到9.5万平米,极大地改善了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培训、体育、文化设施,改善了残疾人活动的条件。在我们市河曲县当中也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服务网络,不仅有市一级的残疾人活动设施,像我们有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我们这个中心都是政府时事工程,建了以后使我们那些经过高等教育,从特殊教育学校培训出来的大学生有了展示才华的平台,所以我们盲人保健按摩中心建立以后确实发挥了他们的才干。他们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现在到盲人按摩去接受他们的服务,还得要提前电话预约,因为他们服务很受欢迎。

  我们还有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就是说我们接受康复的这些对象困难的我们政府买单,还有一些需要低收费来享受康复服务的,为的是能够改善他的功能。

  我们还建立了体育训练职业培训中心,也就是昨天在迎接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的时候,这也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与重视,体现了全社会的关爱,就是一个汇集残疾人的民生工程,因为圆了残疾人的梦想。在我们这个中心对我们区县和社区的服务起到示范龙头指导作用,在我们区县,甚至在我们的社区,我们的社区服务中心,包括我们的卫生站当中都设有为残疾人康复和最基层服务的内容,这项工作我们还在进一步的深入开展。

官方网站进行现场直播
官方网站进行现场直播

  我们市一级的中心将要对重点项目,包括创业培训,残疾人就业面很窄,怎么样能拓宽渠道,怎么样能够找到适合残疾人的岗位,我们需要有这样的部门、需要有这样的机构来凝聚残疾人的智慧和潜能,来开发新的岗位,所以有创业培训。另外,培养中高级残疾人的人才,所以也人才培训的摇篮,另外我们还要广泛开展残疾人的文化体育活动。我们觉得残疾人的体育重在参与,重在让我们残疾朋友,虽然他身体有障碍,但是他和我们健全人一样,也需要身体康复,也需要锻炼,但是怎么能适合他们呢?我们需要开发,需要让残疾人也享受到体育和文艺给他们带来的激励与快乐,也叫人人享有体育、人人享有文艺。

  第六,社会扶残助残的环境更加文明。在社会助残方面我们有一大批,就在我们残疾人身边,在我们的社区里,在我们残疾人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一支队伍来帮他们排忧解难,同时还有红领巾助残、志愿者助残,还有我们领导干部联系残疾人苦难户,叫做领导干部和残疾人结为亲戚,帮他们有的是助学、有的是解困、有的是送项目到家庭,帮助他怎么能够自食其力,不仅仅是输血,还要造血,让残疾人扶贫先扶智,让他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克服悲观情绪,让他也能够学习一技之长,参与社会。

  第七,社会宣传和公共媒体的宣传日益增强。我们感受到这些年来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我们的媒体很多都是无名的助残志愿者,他们有的深入到残疾人之中、有的深入到基层来报到我们社会的发展,报道我们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我们感到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第三方面,残疾人的自身素质明显提高。广大残疾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化为动力,发扬热爱祖国、乐观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学知识、学技能热情高涨,他们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渴望追求往往是我们健全人难以想象的,看我们的聋人朋友们和盲人朋友们,现在通过我们的信息化有的自己办出了网站,有的不出家门就在家里上班,这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但是今天成为了现实。

  我们盲人朋友讲的好,说信息化给了我们一双电子眼,虽然我们视力看不到这个美好世界,但是我们能听到。现在又有信息化,我们可以通过网说来了解世界,来了解我们中国、了解首都的变化,了解奥运会、残奥会的进展情况,所以他们称作是给了他们一双电子眼。

  我们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通过我们现在残疾人特殊教育的提高,残疾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凭着自己的劳动自立社会,有的成为企业家、专家、学者。刚才我们介绍的历才茂博士,他是驾着双拐的残疾人,他本身就是自强模范,而且就在我们残联的秘书处工作,工作的非常出色,在我们市残联领导班子中具有副局级的领导干部吕争鸣先生也是残疾人。在社会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还有盲人教授,叫杨嘉,他是经过美国哈佛大学MBA毕业,一年就毕业了,毕业的时候教授一般成绩就打着A字,但是他的学习刻苦精神给他打了个A+,现在仍然教书。还有很多,时间关系就不介绍了。我就感受到我们残疾人不仅仅身残志坚,而且同样是我们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他们的可贵精神对我们也是激励,也是一个很好的震动。

  我们认为是否尊重理解关爱残疾人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重视人权保障,北京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就是有力的见证。当然我国也是发展中的国家,残疾人的状况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与快速发展的形式,与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我们感到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目前我们的政府正在研究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力度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加大对社会环境的改善,加强关爱残疾人长效机制的建立。同时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开展我参与、我风险、我快乐的活动中,更好的发挥残疾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我们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做出贡献。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