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总部饭店专设“无障碍楼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5日23:56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从停车到进门、上电梯、进房间、洗手、如厕,残疾人在饭店里也能全程体验到充满人性化的“无障碍”。近日,记者跟随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参观了2008年残奥会总部饭店港澳中心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

  电梯铃声提示楼层

  记者在港澳中心看到,大门两边都设了残疾人坡道,电梯单设了一处低位按钮,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可以轻松按键。
电梯上升时,每升一层,即响起清晰的“叮”的一声铃响。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没有像其他酒店那样采用语音提示,是考虑到残奥会期间,住宿的各国运动员语言不通,无法听懂提示,而数数就简单了,全世界的人都会。”

  客房扶手可拆卸

  据港澳中心酒店负责人介绍,为筹备残奥会,现已为残疾人士设计了无障碍楼层,位于酒店4层,共40间客房。在楼层通道两侧均装有扶手栏杆,每间客房门上都设有两个高矮不一的窥视镜,低处的距离地面仅为1.2米,房门防盗链高度也仅距地面1.29米。走进“无障碍客房”,洗手间里安有横、竖两种扶手,洗手池下也空出了大量空间,方便残疾人轮椅停入。据了解,为了同时方便健全人使用,酒店里的很多扶手都是可拆装的。

  重残房客吊篮如厕

  在40间无障碍客房中,最特殊的是高位截瘫残疾人士客房。卧室床上方装有两个电动吊篮,截瘫者可以坐在吊篮里在2米范围自由活动。客房内特设两个卫生间,其中一间就位于床边,为开放式卫生间。截瘫患者可在家属的帮助下乘坐电动吊篮如厕,十分方便。

  港澳中心瑞士酒店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是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全市122家奥运签约饭店中的106家三星级以上饭店将在年内全部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晨报记者王娟 >

(责任编辑:昌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