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运动员坐轮椅滑入泳池(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0:01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探营残疾人体育训练和技能培训中心——

  日前,本市最大的残疾人体育训练和技能培训中心在大兴正式挂牌,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立项的第一个专门为残疾人提供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的综合性服务设施。今后它将成为部分参加残奥会和特奥会的运动员和志愿者的备战基地,同时还将承担残疾人运动员14个运动大项的日常训练、比赛和文体排练活动,并每年免费为两万名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行 轮椅全馆畅通无阻

  “太满意了!”昨天,正在训练中的北京轮椅篮球队队员一进中心,就不住交口称赞。“乘坐轮椅对地面有很高要求,最怕台阶多、地面滑。”市残联副理事长沙澄深介绍说:“所以我们整个场馆没有一个台阶,地面也采用进口防滑橡胶材料,保证安全。墙上还设有盲文,用手一摸就知道房间号码。”记者发现,这里的墙壁每个拐角在2米以下都为圆角,“这种设计可以避免盲人撞到墙壁拐角受伤。”

  除此之外,中心还设有国内首创的无障碍电梯。昨天,记者和一位失去双臂的运动员同在电梯外等候,只见他用脚点了下电梯右侧专为没有手臂的残疾人设置的低位按钮,电梯门就应声而开,进入电梯箱内,再用脚轻轻一点,电梯就到了他要去往的楼层。

  住 警示灯给聋哑人当耳朵

  进入残疾人公寓楼,第一印象是“鲜亮”。男用卫生间贴蓝色瓷砖,女用贴黄色,这可不是为了美观,主要是方便低视力残疾人直接通过颜色辨认。公寓为三星级标准,共有160间客房。每套公寓的洗手池两边都设有护栏,洗澡的水龙头下面还设有一个专门为下肢残疾人设立的折叠洗澡椅,在洗澡的时候可以坐靠。“在门的上方还有一个敲门警示灯,供聋哑人使用。如果有人敲门,这个灯就会亮,到时候聋哑残疾人也可以"听"到敲门声去开门了。”据公寓楼的服务员介绍,公寓楼的所有房间残疾人都可以免费入住。

  练 可满足运动员日常训练

  昨天,在设有标准的游泳池和运动员恢复池的无障碍游泳馆内,记者目睹了北京队运动员的训练。一位肢体残疾人无法跳水,便乘坐轮椅通过水下坡道,直接滑入泳池。“这是其他游泳场馆不具备的,同时,馆内所有活动区域的地面均铺装防滑橡胶材料,盲道及显著醒目的无障碍标识具有全方位导向功能。”

  据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体培中心的体育馆可以满足14个残疾人体育比赛大项的日常训练、日常比赛和一些文体比赛活动,“轮椅排球、轮椅篮球、游泳、盲人柔道、硬地滚球、射击等这些残疾人比赛的项目日后都可以在这儿进行训练,也可以在这里进行比赛。主要面向残奥运动员,供其作为备战练习使用。”

  晨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培训中心环境优美。

轮椅乒乓球激战正酣。 >

  

(责任编辑:昌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