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会代表团团长参观训练基地 处处感受无障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19:4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图为2008年残奥会标识。
图为2008年残奥会标识。

    搜狐体育讯 9月6日下午2点整,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以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委会代表团团长及成员共200余人,赴北京顺义区参观了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陪同前往。

  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总面积2382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382平方米,室外场地面积54000平米,由运动员公寓及科研楼﹑综合训练馆﹑游泳馆﹑盲人门球馆﹑田径及力量训练馆﹑田径场﹑自行车训练场以及室外的两个足球场和男﹑女射箭场组成。基地不仅供国家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集训使用,同时向世界各国代表团开放,除了提供训练场地,还有配套的生活服务以及体育科研部门。

  残奥中心主任助理杨金奎带领C组代表团团长参观了基地。杨金奎表示,基地共耗资5个多亿人民币,每年的维修费还未测算,但估值至少达几千万人民币。

图为轮椅篮球队队员正在训练。
图为轮椅篮球队队员正在训练。
  综合训练馆

  综合训练馆是所有场馆中最大的一个,共14778.7平方米,由柔道馆﹑举重馆﹑击剑馆﹑乒乓球馆﹑橄榄球馆和篮球馆6个分馆组成。

  在篮球馆中,国家男子轮椅篮球队正在训练。到访官员纷纷拍照留念。

图为国家队正在训练。
图为国家队正在训练。
  游泳馆

  游泳馆分东西两个分馆。标准池并排10条泳道,水深2米,可同时满足游泳及水球比赛的双重需要。训练池水深1.35-1.65米,可满足热身训练之用。 此外游泳馆配有4个水下观察窗,泳池周边均按无障碍标准设计并施工。

  官员到访时,中国与加拿大的残疾人游泳队正在同时训练,杨金奎表示,只要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任何国家的运动队都可以来此进行训练。

图为开阔的室外田径场。
图为开阔的室外田径场。

  室外田径训练场

  室外田径训练场包括跑道﹑两块跳远沙坑﹑链球铁饼区﹑撑竿跳区及跳高区。其中跑道一圈400米,分9条赛道,非跑道区全部由天然草坪铺设。据杨金奎说,这块训练场不论是残疾人运动员还是健全的运动员均可使用。

图为盲人门球馆。
图为盲人门球馆。
  盲人门球馆

  盲人门球项目需要运动员用听力判断球的方向,所以最重要的是保持绝对安静,为此盲人门球馆墙壁全部加铺隔音板。

  此时,国家女队正在训练,各国团长进馆前还兴奋地谈论不止,刚踏进门球馆便顿时安静下来,生怕会影响运动员训练。趁女队员们的训练间歇,肯尼亚代表团团长热情地与每一位队员拥抱。国际残联主席菲利普·克雷文也到此与全体队员合影,并祝福运动员可以取得好成绩。

图为设计巧妙的回型坡道。
图为设计巧妙的回型坡道。
  运动员公寓

  公寓共284套房间,可同时容纳580人,内部除了基础设施还配有电话﹑网络和卫星电视。

  据残奥中心主任助理杨金奎说,运动员公寓大厅仅面积就800平方米,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更多的轮椅运动员同时集合。同时还并配有餐厅﹑会议室﹑洗衣房和水疗室。

  基地的经典之作就在此处,杨金奎表示,从1层至7层都设有外化回型坡道,轮椅运动员无需搭乘电梯,可乘坐轮椅任意穿梭于各个楼层。回型坡道的外墙也镶有巨大的残奥标志,夜晚来临时,外墙与残奥标志都会打出色彩相配的灯光,成为了基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为室内田径场外景图。
图为室内田径场外景图。
  田径训练馆

  基地的田径训练馆外墙全部以规则的“铆钉”型突起作装饰,远看就像铺写在纸上的盲文。场馆功能与室外训练场无任何差别,并配有一个力量训练馆,内设多项健身器材。

  杨金奎说,这个训练馆是中国最大的室内田径训练馆,因为训练馆跑道一圈为标准的200米,但是一般的训练馆只有4条跑道,而基地是在维持1.22米道宽不变的前提下,设立了6条跑道。同时,跑道内测还加铺了一圈软跑道,目的是让跳跃运动员练习跳跃时,缓解踝关节与膝关节的压力。

另外,弯道处明显高出地平面,目的是更好地帮助运动员客服跑步时的离心力。

  杨杨金奎还说,训练馆采用了自然采光技术,白天无需任何照明设备,做到了节能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时刻确保各国代表的安全以及健康状况,中方特意跟派了一辆救护车,便于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3点整,各团团长结束了参观,乘巴士离开。国际残联主席克雷文同时乘专车离开,在车窗内,克雷文亲切地向搜狐记者挥手道别。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