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会火炬传递路线发布 分三条线路同时传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7日06:43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晚,北京奥组委在中华世纪坛举办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并发布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明年8月28日至9月6日,北京残奥会火炬将从三条线路同时传递,点火仪式将在古老的天坛举行。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点火仪式将于明年8月28日在北京天坛举行。天坛是中国古代祭天的场所,残奥圣火取自天坛,寓意“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体现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的追求,同时契合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理念。

  明年8月28日至9月6日,为期10天的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分为境内、境外两部分,三条路线同时传递。传递城市共20个,取意残奥会20个比赛大项。

  明年9月5日,三路残奥火炬最终在北京会合。9月6日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将到达开幕式现场并点燃残奥会主火炬塔。

  昨晚,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和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各国家(地区)残奥委会颁发北京残奥会邀请函。

  ■境外传递路线

  残奥城市线:经4残奥会举办地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首开残奥会历史上残奥举办和协办城市间传递火炬的先河。

  境外传递“残奥城市线”传递顺序为:北京(2008年第13届残奥会举办城市)-温哥华(2010年第10届冬季残奥会举办城市)-伦敦(2012年第14届残奥会举办城市)-索契(2014年第11届冬季残奥会举办城市)-香港(2008年第13届残奥会协办城市)-北京。

  北京残奥会境外传递突出了残奥会的特色,形成前后四届残奥会举办和协办城市共传北京残奥会圣火、同迎残奥盛事的局面。

  ■境内传递路线

  时代风采线:经过部分沿海城市

  境内传递路线将分为“时代风采线”和“中华文明线”两条路线。“时代风采线”的传递顺序为:北京-深圳-重庆-武汉-上海-青岛-大连-天津-北京。

  沿着“时代风采线”,残奥会火炬接力将从北京出发,传递到东部沿海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和中部经济发展的代表城市,突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建设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带头作用的同时,也展示了中部地区经济崛起的成果。“时代风采线”集中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时代风采。

  中华文明线:途经历史文化名城

  “中华文明线”的传递顺序为:北京-黄帝陵-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成都-长沙-南京-洛阳-北京。

  沿着“中华文明线”,残奥会火炬接力将途经中国著名的文化古都与历史名城,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灿烂文化,凸显了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文明和民族文化特色,“中华文明线”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壮丽秀美的自然风貌。

  机器人志愿者亮相

  本报讯 (记者王晴)昨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奥运科技志愿者誓师大会上,4个机器人志愿者颇受观众欢迎。它们“身高”不足40厘米,为了展示自己的实力,小机器人还在舞台上展示了特长。

  据悉,明年奥运会期间,将有一大批这样的机器人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内外,经过精确的程序设计,它们中有的可以担当礼仪志愿者,专门提供多国语言的“问候”服务,有的可以做竞赛志愿者,通过机器人的动作演示,向观众讲解比赛规则等。

  小机器人在表演。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相关新闻

  残奥会门票下月发售

  可售票总量约150万张 票价低于奥运会门票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奥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北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北京残奥会的门票将于下月开始发售,票价会低于奥运会价格,门票可售票总量约为150万张。

  残奥会门票下月发售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介绍,残奥会门票方案基本上确定,残奥会采取低门票价格方案,价格会低于奥运会的价格。门票发售工作将于下月与北京奥运会第二阶段门票申购同时启动。残奥会可销售的门票总量是150万张,预计观众中可能会有15%左右的残疾人来观赛。

  门票收入盈余发展体育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计划包含着残奥会门票销售收入。除规定给予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的数额外,门票销售盈余由北京奥组委捐出来成立“国际体育友谊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也包括残疾人的体育运动。

  明年9月6日至9月17日残奥会期间,预计将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000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技术官员参加第13届残奥会。同时,还将接待约4000名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和相关技术人员。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包括20个大项、472个小项,除帆船、马术项目分别在青岛、香港举行外,其余项目将在北京奥运会18个竞赛场馆进行。

  目前,北京残奥会竞赛日程已由国际残奥委会确定,单元竞赛日程正报送单项组织予以确认。

  4000名运动员参赛

  从1988年汉城开始,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同一城市举行成为惯例。2003年,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签署协议,规定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由一个组委会同时筹办两个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将向所有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相同水平的服务,还将首次负担参赛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国际旅费,并将依照惯例提供免费食宿、免收报名费。

  运动员旅费中国负担

  无障碍交通指南将公布

  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表示,北京每一个地铁口、公交站都实现无障碍肯定不现实,但依照惯例每届残奥会都会编一本无障碍交通指南。这个指南会告诉每一名残疾观众可以从哪个地点坐什么车到什么地方转车可以到达什么场馆,可以保证他一路乘坐无障碍的交通工具。无障碍交通指南在赛前会公布。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