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因地制宜 铁人三项赛场经过充分论证严格审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21:4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从坝脚西侧看龙亭
从坝脚西侧看龙亭

  官方网站9月11日讯 日前,风景秀丽的铁人三项奥运场地完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路线完整地呈现在了人们面前。昌平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新生站在转换区的赛道上,向记者讲述了还在“图纸”中的场地的故事。

  经过充分论证和严格审批

  由于奥运铁人三项赛是在水库进行比赛并利用水利设施搭建临时比赛场地,因而场馆设计要求与一般场馆不同,必须经过水务部门的充分论证和严格审批。在北京奥组委和市08办的领导下,建设方会同北京市水务局,先后三次聘请国内知名水利专家、防汛专家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按专家意见制定了防洪预案、水位调节方案和比赛备用方案,确定了大坝平台的搭建高度。北京市水务局经过认真研究,对工程设计方案给予了行政许可。由十三陵水库大坝的设计单位—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负责赛场设计工作。昌平气象台将逐日通报上游气象情况,十三陵蓄能电站也制定了比赛期间水位调控方案。应该说,如不遇极其特殊的情况,赛场将满足比赛的需求。

龙亭侧面
龙亭侧面

  转换区赛道经过多方研讨和论证

  按国际铁人三项联盟的建议,铁人三项世界杯换项区由去年的坝顶转到了坝底沙滩,如何保证既不影响水库功能,同时又能临时提供硬化的路面呢。由于沙滩下面含水量大,常规的硬化方案如浇铸混凝土在冬季上冻时的膨胀将会对大坝造成破坏。设计者和建设者经过多方研讨、论证,最终提出了在平整后的沙滩上先铺一层钢模板,然后将扣碗式脚手架直接落在这层模板上,再在脚手架上铺一层钢模板,最后在这层模板上贴塑胶跑道的方案。

而通过这样的设计,这条赛道的所有设施均可以在5小时内拆除,而塑胶跑道还可以实现赛后再利用。这种可移动的塑胶跑道在国际比赛中采用还是首次。(范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