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趣闻:历数并列冠军 百年两度三人齐登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9日14:32 《体坛周报》

我来说两句
    说到并列冠军,体操无疑是第一热门项目。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并列冠军的情况,是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当时,男子鞍马有三名芬兰选手积分相同,并列金牌!这种三人并列冠军的情况,奥运100多年历史上仅出现过两回,除1948年男子鞍马外,另一次则是在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上,来自前苏联的比洛泽尔切夫、匈牙利博尔凯和保加利亚格拉斯科夫以19.950分的成绩同时站在了男子鞍马的最高领奖台上。


  除这两个“三冠王”特例外,其他并列都是两个人的故事,奥运体操史上一共出现了14次,其中男子鞍马占据3席,算上两个“三冠”的例子,这个项目堪称并列冠军的温床。当然,这也是因为男子鞍马没有空中腾越飞行动作,从而减少了许多意外因素,选手积分更容易接近。

  我国选手在并列冠军里也是主角,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和他国选手分享了鞍马和吊环冠军,马燕红则和美国对手分享女子高低杠金牌。

  除体操项目,举重在没有实施精细测量选手自身体重时,并列冠军也发生过两次。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首次将举重分解成抓举和挺举来进行,结果在67.5公斤级的较量中,德国人赫尔比格和奥地利选手哈斯成绩完全一样,初步估算的体重也一样,因此只能两人并列冠军。6年后,又是该级别较量,奥地利人费恩和埃及选手梅斯巴赫再度分享金牌。

  游泳和田径这两个超级大项,并列冠军倒是异常少见。田径只发生过一次:1908年奥运会上,美国人库克和吉尔伯特以3.71米的成绩同获撑杆跳高金牌,两人比赛中成功和失败的过程完全一样,只能并列冠军。

  游泳项目,在当初只能精确到0.1秒的技术前提下,曾三次出现决赛中两人游出手计时下完全一致成绩的情况,但国际泳联似乎很不乐意多发金牌,肉眼实在难辨,就在裁判团里投票,金牌银牌,比的就是人气。

  最后说两个有趣的例子。1900年巴黎奥运会,骑马跳高也被算入奥运会项目,结果有两匹马跃过同一高度,并列冠军,但这个项目寿命仅此一届,往后再也没出现过。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男子轻重量级摔跤决赛中,东道主选手阿尔格伦和芬兰选手博尔林恶斗9小时,也未分出胜负,两人只能无力地瘫在对方身上,比赛被迫终止。最终,裁判“非常狠心”地判罚两人并列亚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