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无车日倡议大签名明天举行 作绿色交通健康承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07:38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杜慧 苗静文/图

  由本报、石市城管局、石市公交总公司主办,新百广场协办的“绿色交通与健康”倡议签名活动,明天上午10时在东购广场举行。届时,来自我省体育、文化、企业界的明星:张亚菲、张秋玲、于辉、狄晓伟、邢耀华、李进飞等将到现场,和众多热爱公益事业的热心读者一同签名,支持无车日。
来自石家庄市24个共同发起此次签名活动的单位,也将组织员工到签名现场,在写有“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健康出行方式”的10米红色长卷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向世人作出“绿色交通与健康”的庄严承诺。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也支持无车日,并想到签名现场签名,就请记住9月21日上午10时这个非常光荣的日子。凡是在现场签名的读者,都有希望通过现场摸奖的方式,获得由新百广场等单位提供的奖品一份。

  自9月11日本报启动“绿色交通与健康”倡议签名活动系列宣传报道以来,得到广大读者朋友的热心支持,大家通过李梓工作室新闻热线、博客、电子邮件以及短信平台,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很多良好的意见和建议,今天予以选登。

  名人出镜

  “热爱生活的人,都应参与无车日活动”

  蔡亚林退役后,从2004年7月起担任河北省射击队男子步枪教练,并创立了河北射击俱乐部。他提出以“射以观德”为核心的射击文化内涵,期盼射击运动早日成为人们休闲体育的一部分。

  现在,蔡亚林最大的愿望就是2008年能够带领他的射手们亲临奥运赛场,在观赏中国射手摘金夺银的过程中,享受射击的快乐!

  “我感觉无车日这个活动挺好!”谈起石家庄举办的无车日活动,这位世界冠军一脸微笑,无车日活动是在积极倡导大家减少私家车的使用,以此减少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人体的危害;同时,多采用绿色健康的方式出行。如骑车、走班、坐公交,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有助于环保。何乐而不为?“热爱生活的市民,想必都会积极参与这个活动!”

  一向热衷环保事业的蔡亚林,虽然开车已经有七八个年头了,但他常常是尽量不开车出门。他感觉要想家乡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新鲜就要人人参与其中。

  说起开车遇到的问题,他首先想到的是停车难问题。虽然与北京相比,停车难在石家庄还不算突出,但也不容相关部门忽视。“多建停车场。尤其是在新建大型购物广场、商业写字楼的时候,地下停车场作为配套设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他还呼吁有车族能文明停车,不要违章占道,不要因怕麻烦而不将车停放到地下停车场。

  9月21日的“绿色交通与健康”大签名活动,他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到现场签名,共同支持无车日活动的开展。

  无车日圆桌话题之读者发言

  关于公交

  希望等车的时间越来越短

  蔡先生(电子邮件):随着公交制度的日益完善,等公交的时间早已是越来越短,乘车的效率越来越高,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还是有个别线路存在着“车少人多”的情况。这不又赶上“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给这些线路又增加了不小的负担。希望公交公司提出解决方案,以缓解交通压力,使市民等车的时间愈来愈短。

  贾立娜(电子邮件):我觉得乘坐公交车等候的时间很不规律,半小时等不来一趟公交车,但有时也会出现几辆车同时到站的情况。

  张女士(8961****):我在西北水源一站等18路公交车,可是从早上8时40分一直等到快9点半了,过去了两三辆18路车,都没有停,车上人也不是很多。9月13日、14日两天都是这样。我是一名孕妇,等车等这么长时间,我都快站晕了,上班也迟到了。

  158319*****:我乘公交一般等车时间较长,且都没有座位。除非是首发站才有座位。遇到雨雪天气,公交车上更是人满为患。省会如果多些超级大巴就好了。

  关于私家车

  不要因攀比而买车

  刘先生(8703****):在很多人眼里,有车就是一种富裕的象征。因此,很多人买车不是为了实用而是为了面子。每次参加同学聚会,很多有车的同学就劝我买车,可我实在不需要。我骑车到单位只用10分钟,坐公交也不过三四站的距离。我觉得,人们的买车观念应该理性些才好。

  王先生(139301*****):我儿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工作刚一稳定,他就张罗着要买车,说他的同学们一毕业都买车了。虽说家里有条件给他买车,可我们还是希望他能自食其力。为攀比而买车的这种观念要摒弃。

  关于拼车

  拼车旅游实惠又方便

  邢振英(138033*****):我是一名长途客车司机,也算是公共交通系统的。虽然人们选择拼车出行,多少会影响我们长途客车的效益,但是,从大的方面来说,拼车既节省能源,又对环保有好处,是一件好事。所以,我支持拼车。

  淦女士(136970*****):我觉得拼车出游最实惠。在网上发个拼车帖子,约几个兴趣相投的有车族在周末或五一、十一长假期间一同出游。这样,即可以广泛结交朋友,又可以不受旅行团的限制,花费又少,最适合年轻人。大家有机会可以试一试。

  关于无车日

  公车的使用也要严格限制

  魏先生(8587****):我觉得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不应该只关注私家车,也应该关注一下公车。买私家车,人们肯定会考虑养车的费用,所以一般还是买小排量的,而且能不跑就不跑,就是为了省油。公车就不一样了,多数都是大排量的。既然无车日提倡环保,限制小汽车,领导就应该以身作则,对公车的使用也要严格限制。把板子都打在私家车身上,是不合适的。

  “无车日”利大于弊

  张建玲(电子邮件):我对石市倡导实施“无车日”活动举双手赞成。且不说私家车能显示经济实力的大小,似乎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其实大多数“有车族”的苦闷也真够多的。如:车买了,养护不起了,每年下来得一万多;用车方便了,上路难了,一小时的路堵车二十分钟;节假日出游方便了,停车难了,兜来转去,一个小时也找不到车位;汽车多了,马路杀手多了,安全系数低了——因此,实施“无车日”利大于弊,好处在于安全行驶,绿色交通,节约能源,净化空气。我相信,在首个“无车日”的那一天,天空一定很蓝很蓝,地面一定安全畅通。愿把“无车日”活动继续搞下去。

  关于闯红灯

  交警应管管非机动车

  131918*****(短信):行人闯红灯,表现出人的素质。不管什么理由闯红灯,都是站不住脚的,因一时的侥幸,将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张先生(8590****):路口交通混乱,不光是有行人闯红灯,还有一些不遵守交通秩序的非机动车在捣乱。尤其是南三条那个路口,电动三轮横冲直撞、推货的行人随意穿行马路,骑自行车的不光带人还逆行。上下班高峰期,在那儿很容易堵车。我希望交警管管。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