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中国男排国家队队长沈琼:展翅的河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16:12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时隔24年之后,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第二次进入奥运会决赛圈。队长沈琼的大力跳发球和强攻,是国家队最有效的武器。奥运会是沈琼心里的一个痛,男排曾痛失2004年最后一张奥运入场券。离北京奥运会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训练中的沈琼更惦记意外受伤的队友汤淼。他对《外滩画报》脱口而出:“如果我是上帝,我希望汤淼可以好起来。”

  文/谢青 摄影/张洪兵

  上海东方绿舟一片寂静。这里是上海邓禄普东方男子排球队的训练基地。

上海邓禄普东方男子排球队蝉联国内2003年到2007年四个赛季的联赛冠军,作为队长的沈琼一直在队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连续四次获得联赛最受欢迎球员奖。他和汤淼是上海队的双子星,因为他不仅强壮而且攻势十分稳健,沈琼又被队友们称为“展翅的河马”。今年年初,中国国家男排主帅周建安把队长袖标交给沈琼,沈琼是当仁不让的人选。

  面对强队的崩溃

  沈琼从小就是父母眼中的乖宝宝,顾家,不抽烟,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沈琼1981年9月5日出生于上海。他读小学的时候,静安区体校到小学里来挑选排球苗子。“我是班级里男生个子最高的。”出于这个原因,沈琼被选到体校练排球。父母原只是期望儿子锻炼锻炼有个好身体,不料,沈琼从区体校一路到了国家队:1999年进国家少年队,2000年进国家青年队,2001年进国家队。

  在2001年国内男排联赛上,上海男排由于阵容老化,连战连败,早早失去了进入最后决赛的机会。最后一场对阵江苏队的比赛中,上海男排主教练沈富麟孤注一掷,换上大批年轻球员,结果出乎意料,沈琼和汤淼的“双子星”组合令人眼前一亮,他们凌厉的攻势和强有力的跳发球,打乱了江苏队的阵脚,最终以3:2的比分打了个“大翻盘”。

  这一役,沈琼和汤淼首次作为主力队员出场,打得八面威风,也吸引了当时的男排国家队主教练邸安和的目光。刚刚上任的邸安和看出这两个新人身上的潜力,把汤淼和沈琼二人招进了国家队。2002年,刚进国家队不久的沈琼就参加了当年的世界男排联赛。在这场比赛中,初出茅庐的他遭遇第一次失败。

  在对西班牙的比赛中, 男排在占据主场优势的情况下先连续输掉了两场比赛。到了第一场决胜局,中国队以14比11开始领先,胜利似乎隐约在望了,中国男排队员的心理上开始产生微妙的变化,这种心理上的变化很快就被对方抓住。沈琼后来回忆说:“当时,我的心里一直想着,最好是让我发球,不要让我接球??然后球就对着我这样过来了,我当场就崩溃了,下意识地做了个接球的动作,结果是扣杀失误,败给了西班牙队。”

  “其实打完最后一个球,站在场上,我眼泪就快涌上来了。周围那么闹我也没感觉,人都傻了。但当时还要过去跟对方打招呼,我就一直忍着。等到一进休息室,就再也忍不住了。”

  但是这一次失败之后,沈琼更加刻苦地投入训练,他的大力跳发球和强攻,开始成为国家队的有效武器。2005年11月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中国队首场对意大利,赛后,世界一流强队意大利队主教练蒙塔利说:“汤淼和沈琼是很优秀的选手,实力很强,相信两年后,一定可以成为世界强手。”虽然离世界强手尚有一段距离,但是在国内的赛事中,他们的确已经是首屈一指的强手了。

  在20 0 6年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 以沈琼/汤淼为主力的上海男排从八进四、四进二到最后争夺冠军,三场比赛都打满了五局,最终,上海男排以3比2战胜卫冕冠军江苏男排,这也是上海男排继第一届全运会相隔了46年之后才再度称雄,“那次的比赛真的是终身难忘,我们每一场都打满了五局,并且都是在对手领先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尤其是决赛对江苏的那一战,因为江苏是东道主,所以那一场球非常难打,但最后我们赢了,捧着奖杯时我们都哭了。”那些奖杯现在都在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的男子排球馆里。进去向左,厅堂里的一面墙壁都摆满了沈琼他们这些年来获得的荣誉。

  雅典奥运会是最大的遗憾

  奥运会是沈琼心里的一个痛。相对于中国女排,男排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只是一个过客。在过去的20多年间,中国男排数次向奥运会入场券发起了有力的冲击。在这几度不平凡的征战中,中国男排既享受到了胜利后的欢乐,更遭遇了数次与五环赛场擦肩而过的命运。

  按照奥运会的赛制,奥运会男子排球的参赛队伍包括各洲冠军队、世界杯上的前三名、东道主队伍以及落选赛中的优胜者。1979年12月,中国男排在亚锦赛上先后击败了日本、韩国等强队,首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并直接取得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资格。队内好手如云,既有世界第一副攻手汪嘉伟,也有世界第三号二传手沈富麟,完全具备了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但由于当年中国没有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奥运会,男排第一次对奥运会的冲击便止步于此。

  1984年, 由于前苏联以及部分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在落选赛中惜败于日本的中国国家队在最后时刻获得比赛资格。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最终取得了第八名。在这之后,就是长达数年的沉寂,连续20多年,中国男排队再没能进入奥运会决赛圈。

  沈琼说: “如果可以,真想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决赛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选赛的男排落选赛中,中国男排和韩国队、日本队、伊朗队和澳大利亚队分在一组,争夺最后一张奥运入场券。当时的中国男排正处于低谷,实力与日本队、韩国队相比有一定差距,输掉很正常,赢了则属侥幸。比赛前没有人看好的中国男排,却打出了超常的水平。对韩国之仗3:0赢了,对日本3:2赢了,对伊朗3:1赢了,最后只要赢澳大利亚就能打进奥运会的决赛圈。一瞬间,沈琼仿佛看见了亮光,他们即将改变中国男排20多年没有打进奥运会决赛圈的历史了。

  以前在与澳大利亚队的较量中,中国男排很少输球,这次却以0:3完败,痛失奥运会参赛资格。沈琼说:“这是出人意料的结果。”后来澳大利亚队从雅典回来,看到澳大利亚队每个人身上都有雅典奥运会五环旗标志的文身,沈琼说,真觉得那是一种刺激。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将直接获得进入决赛圈的机会。沈琼说:“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已经比较少了,因为接下来还有4个月的联赛,而我们现在的技战术还达不到我们所想要的进入前八的目标水平。”按照奥运会排球的赛制,在八强战之后,男排将直接进入交叉淘汰制, 沈琼说:“那就很难预测了,运气好点说不定就进前四,再好点,说不定就直接冠亚军争夺了。”

  双子星的故事

  沈琼和汤淼, 一个是主攻,一个是二传手。两个人携手在过去的4年间获得了全国男排联赛上海队的四连胜。他们本就是一个宿舍里出来的兄弟,场上也是不可取代的队友,无论是在队中或者场下,两个人被称为“上海双子星”。今年的六月份,汤淼在随上海队参加俄罗斯友谊赛的时候,在进行热身训练游戏“背人”时,重心不稳头部先着地,当即失去知觉。

  沈琼第一时间知道这个不幸的消息,“打四强赛的时候,我们的第二站在江苏太仓。抵达比赛地的当晚周教练决定和我一起去长征医院看他。我没有进去他的病房,只在四楼。周指导上去后,他的情绪一下子很激动,脉搏一下从50跳到80,现在他的伤口有点感染,仍在无菌室里。”鉴于汤淼的情绪还不稳定,医生决定不让沈琼进入病房,以免汤淼看到这位亲密战友更加激动,以至于影响到身体状态。

  在汤淼刚受伤的几天,沈琼把MSN的签名改成“宁愿少活几年,也希望他可以好起来”。

  “双子星”的情谊能勾起很多共同的记忆。2003-2004赛季,沈琼和汤淼联手获得了第一个属于他们的联赛冠军,在庆功宴上,沈琼破例喝了点酒,结果酒量不佳的他醉得不省人事,“是他把我抬进屋的,我吐了一缸东西,他就这样照顾了我整个晚上。”

  如今上海东方男子排球队在找到了新的赞助商邓禄普之后,依然为汤淼保留了新的队服,沈琼说,现在一想到他,就会颤抖。在回答奥运问卷“如果你是上帝,最想改变哪一场比赛的结果”时,他脱口而出的就是:“如果我是上帝,可以不选比赛吗?我希望汤淼可以好起来。”“虔诚地祈求上苍让他好起来吧!我的好兄弟,我们说好要在一起比赛的!” 沈琼说。

(责任编辑:来一刀)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