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气象部门制“气象模版”精确指导奥运生化反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6日09:46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利用一块模版,一旦发生恐怖事件,只要输入当时的气象要素数值,瞬间即可得出有关安全防范的具体信息,从而作出快速反应——作为北京奥运会反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气象台利用数值模拟技术完成的“气象防恐”模版,可精确指导北京奥运会的生化反恐。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说,只要知道当时的气象条件,比如温度、气压、风向、风速,同时又知道生化武器的发生点、强度以及地理要素等情况,就可以利用公式进行模拟计算,得出它移动、扩散以及危害的情况。

    张明英用自己办公室的电脑进入了一个标有“奥运中心区”的模板。模板上精确描绘出包括“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等在内的奥运设施。

    “在模拟中,你可以任意指定一个地点,也可以是多个。” 张明英演示说。随着电脑屏幕上出现一个金黄色的爆点,张明英在模板里输入风速和风向,然后拉动时间轴,随着分秒变化,金黄色的爆点开始向某个方向扩大,它的两侧出现两条延伸的紫线。

    张明英说:“紫线以外就是安全撤离区,它的作用是给出危害范围、指出撤离的方向。”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认为,当今恐怖活动的四大危害方式——核、生、化、爆,都和大气科学密切相关,如果在初期处置不当将会爆发次生危害。

    “安保部门在处置核生化突发事件时,只有对毒剂云团的运动方向及危害范围等有所了解,才可能采取恰当的方法及时转移人群,消除和回避有害物质的袭击。”郭虎说。

    在气象学上有多种描述大气运动的方程和公式,过去这些模式主要用于天气预报等天气问题研究,和反恐联系相对较少。鉴于反恐的全球关注度不断上升,气象部门目前已注意到这些方程和公式可以用于反恐。

    这套模式在计算的过程中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往往来不及进行现场计算,因此要在一些重点地区提前进行模拟计算,形成一套应急处置的工作平台。

    张明英说,气象工作者将奥运场馆地区的地形、地貌、建筑物特点结合该地区数十年的气象数据,并利用数值模拟技术,分析了8月份典型气象条件下白天、夜晚发生氯气爆炸时的扩散状况,从而做出危害面积、扩散速度、方向等测算模式。

    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用于采集各类气象要素的天气雷达网络、自动气象站等监测系统正在加速建设中。截至目前,北京五环路内的自动气象站密度已达到平均每5公里一个,五环外平原地区也已达到平均每10公里一个。

    张明英表示,一些重点区域还将继续增加自动气象站。

    张明英表示,气象部门将和安保部门紧密合作,最终形成一整套的北京城气象数据库,建立模拟分析应用系统,搭建联合处置工作平台,制定工作预案,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妥善处置,避免次生灾害。

    数据显示,在恐怖分子应用最多的爆炸和燃烧事件中,人员的伤亡主要不是来自于炸伤、烧伤,而是因爆炸和燃烧所产生的毒气。三分之二因吸入烟气死亡的受害者不一定是最接近爆炸、火灾现场的地方。生化沾染的传播中空气散布占17%。

    中国反恐安保工作需要气象部门提供必要帮助:科技支持反“核、生、化”恐怖袭击,通过充分利用污染物扩散现场的风向、风速、气温、湿度等气象要素,正确合理疏散人群和布置警力,达到快速有效处置目的;科技支持日常警务活动,通过利用实时的气象资料和预报,增强日常警务活动能力,如飞行搜捕行为卫星、雷达资料运用等。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