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游泳奥运达标赛放水有理? 知情教练揭密三原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6日11:50 《体坛周报》

我来说两句

  22日,全国游泳锦标赛暨2008年奥运资格达标赛在重庆拉开了序幕,中国游泳队除了齐晖因伤缺席外,其他55名选手将悉数参赛。可是这次比赛并没有变成一场高水平的对决,却出现了层出不穷的“放水”事件,无论是成绩还是效果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9月23日是本次全国游泳锦标赛首个产生金牌的日子,可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却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在9月22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中,八个决赛选手都达到了奥运B标,去年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陈祚不负众望,以1分50秒20暂列第一,国家队队员黄绍华暂列第二。照常理,23日的决赛应该有望冲击1分48秒72的奥运A标,可现场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在最后100米转身之后,两人就开始放慢划臂速度,并逐渐被大部队甩开,最后成绩被定格在了2分钟之外。冠军被预赛第三的张恩剑夺走,成绩为1分49秒05……显然,如果陈祚游出预赛成绩,他至少也能捞走个亚军。

  到了24日的女子个人200米混合泳预赛,已经拿到了女子400米混合泳A标的李玄旭再次名列前茅,以预赛第一进军决赛,可到了25日上午的决赛,从入水开始她就悠然自得地当起了“副班长”,一直到比赛结束。赛后,李玄旭赶紧避开了媒体的采访。

  到了后面的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预赛中一骑绝尘国家联队也玩起了“放水”,张琳、张恩剑、陈祚和黄绍华在看到领先优势明显后都放弃了最后冲刺,结果最终国家联队以7分26秒80与浙江队一起分享了冠军,成绩竟然比预赛慢了8秒多……“花钱看这样的比赛,我有点失望。”一位铁杆重庆游泳迷在连续观看了数场决赛后,特别是在陈祚、黄绍华从预赛冠、亚军变成决赛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接力决赛继续放水后,尤其感到失望。

  在游泳比赛结束后,两次放水的陈祚、黄绍华看到记者靠近后都有点不好意思,尴尬地吐出了舌头,还不住地给媒体记者挤眼睛希望“往事不要再提”。不过陈祚透露男子200米自由泳自己之所以“放水”,也是为了保存体力:“没办法,又不能弃权,后面紧跟着有男子4×100米接力,这次国家队需要我们把成绩拼出来,为了以集体利益为重,我只有保存体力。”黄绍华的理由和陈祚如出一辙,也是为了留体力为国家队游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只能牺牲个人的利益。可对于为何连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放水”的问题,他们就无言以对了……

  在层出不穷的放水事件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一位知情的教练揭示了秘密:“把全国游泳锦标赛放在这个时候搞,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次比赛实际上就是鸡肋。”为此他还阐述了三大原因:“第一,在本次比赛之前, 中国队已经连续三个月参加了四项大型赛事,队员都处于疲劳期,要想让他们赛出好成绩几乎是奢望;第二,许多队员在本次比赛之前已经达到了奥运A标或者通过B标拿到了奥运会资格,以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为例,我们这个项目的世界排名在第13位左右,按照奥运会游泳接力赛项目16队参加,世锦赛前12名自动获得资格,奥运达标赛期间成绩最好4队获得资格的规则,中国队现在正是处于安全界限之内,所以完全不用再去拼;第三,这也是最大的原因,在本次比赛之后将是城运会,每逢这种国内的大型“内战”比赛,各省市都会让自己的队员留体力去拼,所以出现“放水”也就不足为奇了。”

  的确,在本次比赛之前,不少名将放弃主项,选择副项参赛其实也就是暗示着他们将保存实力拼城运会。

  既然后面有城运会,身体又处于疲劳期,为何众多名将不选择休战?作为曾经的亚洲仰泳王,曾在2005年全运会连续打破了100米和200米仰泳亚洲纪录的欧阳鲲鹏解释了原因:“本来我也不想参加这次比赛,可是按照国家规定,如果不参加本次比赛达不到国内标准,就会‘掉标’,无法参加明年的全国冠军赛,为了达到国内的标准,只能在不大情愿的情况下参赛了。”对于自己在男子100米仰泳游出了个人今年最好成绩,他笑称完全是“意外”:“前段时间我连比了四项比赛,包括全国游泳冠军赛、大运会、日本公开赛和北京国际邀请赛,本来身体相当疲惫,可到了比赛当天却突然找到了感觉,一不小心就超水平发挥了。按照现在的感觉,我估计达到男子100米仰泳奥运A标的时间是明年上半年。”

  明年还将有两次国内奥运达标赛,包括2月1日至5日在水立方举行的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和4、5月间的08年游泳冠军赛。此外,国际泳联认可的国际赛事,都将是获得奥运“门票”的机会。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