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舵手计划的“遗产” 成舵手培训珍贵教材和范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12:5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舵手选拔计划不仅形式新鲜,其中制定的选拔和培训办法也在中国开了先例,甚至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对于本次比赛“遗留”下来的培训方法,水上中心主任韦迪表示,将作为今后舵手培训的珍贵教材和范例。“虽然没法做到大面积的推广,但是可以推广到省市里,为他们的舵手培养和选拔提供一些数据。


  据记者了解,本次比赛中,对准舵手们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培训,包括理论方面的赛艇基本构造、基本理论,实践方面的体能、器材调试、水上训练、桨手体验,还有锻炼意志品质和反应能力的“铁人三项”和脑筋急转弯式的智力训练,可谓全方面进行培训。虽然时间很短,但却是中国赛艇界首次进行专业的舵手培训,选手们手里都有一本薄薄的小册子,这也是中国第一本关于舵手训练的专业书籍。

  过去,舵手基本上都是“自学成才”,他们大多根据自己前辈的传授或者和桨手的长期磨合中摸索出比赛经验,从没有系统上升到理论层面去消化理解。所以,本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是很多方面,这些业余选手已经走在了专业舵手的前面。“比如说水上训练中最专业的划船,现任国家队舵手就没有学过,让他们去划,真不一定划过我们这些业余舵手。自己亲自划过船,做舵手的时候就能更好地指挥。”国家赛艇女队教练王越说。而赛艇理论方面的内容对于基本上都具有大学本科文化的准舵手们来说比较轻松。意志品质训练也是前所未有,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铁人三项训练中,虽然对队员速度没有绝对要求,但是却注重他们在比赛中遇到困难的勇敢态度、坚忍不拔的信念。而这些系列培训,将成为日后中国甚至世界赛艇界可以利用的巨大财富,这也是这个活动的最成功之处。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