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美国导演为08奥运开幕支招 看好张艺谋坚信北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05:21 现代金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10月4日电(记者 叶锋 仇逸)4日上午,本届特奥会开幕式外方总导演、美国的唐·米歇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这场华丽大气、蕴意深刻、深受各方好评的开幕式,米歇尔不无得意地强调:用新颖的创意向世界展示中国元素,同时要把运动会理念融入其中。

  2日开幕式当晚,北京奥组委官员和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也到场观摩。看毕今年的上海特奥会开幕式,大家在期待:明年的北京奥运开幕式,是否也能给中国和世界一个惊喜?

  将运动会的理念 融入开幕式之中

  米歇尔曾执导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13次荣获艾美奖。但执导世界特奥会的开幕式,还是第一次。

  “奥运会要表现竞争,追求卓越、成绩和荣耀,而特奥会则强调展示智障人士的个人精神,而不是追求金牌的数量。”米歇尔说。这台开幕式将运动会的理念成功融入其中。

  据介绍,有40多名智障人士参加了开幕式的文艺演出。米歇尔说,开幕式上很多明星和“大腕”都出场了,但他们都是为了陪衬智障演员,后者给人的印象最重要、最深刻。

  比如,开幕式的“技能”表演部分,两名智障人士用尽全力,历尽艰辛,攀爬人体搭成的“长城”,登上“烽火台”。“他们不是在表演,而是挣扎着在爬,我们甚至准备了好几套音乐方案,一旦他们掉下来,我们就循环播放音乐,直到他们完成为止。”米歇尔说。

  “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这场开幕式,我想说的是:希望看过的人能从此改变对智障人士的印象。”米歇尔说。

  看好张艺谋 坚信北京做得更好

  张艺谋和北京奥组委官员也观摩了特奥会开幕式。观众在惊叹本次开幕式成功的同时,也纷纷期待:明年的北京奥运开幕式,是否也能给中国和世界一个惊喜?

  米歇尔提醒,导演一场开幕式,最失败的一招是请一个外国制作公司,几个月闭门造车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展示给观众。对于不同风格的创作团队,应该交流和分享经验,“彼此的学习和切磋是最重要的”。

  “北京奥运的开幕式有一流的制作团队,张艺谋是一个非常有成就、很有创意的导演,肯定能做得非常好!”

  用新颖的创意 向世界展现中国元素

  “技能”部分中的“人体长城”是米歇尔颇为得意的手笔。在表演中,身着白衣,高举长棍的上千名武者搭成了纵贯全场的“人体长城”,气势非凡。两名智障演员在“人体长城”上的攀爬,让全场8万名观众动容。

  此外,演员们举着灯笼在场内坐定的7000多名特奥运动员之间穿梭走位,形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图案,这一场景让人击节叫好。

  “长城、灯笼、脸谱等都是传统的中国元素。”米歇尔介绍,在开幕式内容的创意阶段,中外双方的顾问和制作团队在理念上有很大分歧,比如,中方团队认为中国观众对长城等形象符号几乎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不要再拿这些给他们看了;而外方则认为这是数亿国外观众喜欢看的“中国符号”。

  “在9个月的时间里,经过激烈讨论,大家一致同意的创意最终浮出水面。”米歇尔说,全世界的观众最想要看到什么,是整个团队思索的最关键的问题。

  “要用新颖的创意向世界展现中国元素,比如,我们没有用材料构造一个长城模型,而是选择用健壮的人体来搭建。” 米歇尔说。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