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成为展示古老京城新地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0:2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荣娇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奥运场馆的建设正如火如荼。一批初具规模的奥运场馆也正成为展示古老京城的新地标。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属奥运会主体育场——中国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总投资30多亿元、坐落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因承担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决赛的重任而一直备受关注。

  国家体育场占地25.8万平方米,因酷似树枝织成的巨大鸟巢形状而得名“鸟巢”。

“鸟巢”内部的9.1万个席位包裹着一座土红色的碗状看台,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安检系统、全方位系统以及座位移动系统。

  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与“鸟巢”相映衬的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因其外观酷似一个晶莹剔透的蓝色方盒子而得名,其创意来自于肥皂泡的结构。

  这座占地6.5万平方米,可容纳1.7万名观众的场馆,将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

  湛蓝色的“水立方”与圆形的“鸟巢”一起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理念。装在“水立方”气泡里的小灯让整个建筑在夜晚呈现蓝光点点,象征着阴柔之美;“鸟巢”里投射在大红色墙上的灯光,则是红红火火,象征阳刚之美。这也体现着中国的阴阳学说和乾坤呼应的理念。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共采用新兴能源项目69项,包括光电、光热、地热、污水热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热回收空调技术及先进的能源利用技术等。

  目前,北京在建的奥运场馆共有31座,其中新建12座,改扩建11座,还有8座临时场馆。除了国家体育场将在2008年3月竣工外,所有的北京奥运场馆都将在2007年整体完工,这背后凝聚着近30万建筑工人的辛勤劳动。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