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日本特奥“Believe”采访团:新视角看世界(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2:02 云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在特奥会的赛场内外活跃着一群特殊而引人注目的“记者”。他们穿着统一的黑色外套,背上是统一的标识和图案,个个笑起来像孩子一样天真,原以为他们是特奥运动员,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来自日本的一个由智障人士组成的采访团,这次是专程自费来采访本届特奥会的。

  担任这个名为“Believe”采访团领队的小粟谦一是位电影导演。他说,3年前自己突然萌发了一个想法,希望组织智障人士来拍摄纪录片。他觉得这样做的好处是能从智障人士的视角来看世界,拍出来的东西可能更真实,也更具震撼力和更能感动人。


  “这是件很困难的事,刚开始时他们穿好衣服集合都要花3小时,而且根本没接触过摄像机,有人甚至用舌头去舔镜头。”小粟谦一说。经过不断的努力,这支由9名智障人士组成的队伍终于在两年前的长野冬季特奥会上,拍出了一部反映智障人生活、成长的纪录片《BELIEVE》,在日本放映后引起强烈的反响,广受好评。

  本届特奥会开始以来,“Believe”采访团的身影就一直活跃在特奥赛场内外。从开幕式的艺术顾问余秋雨和艺术总监陆川,到国际巨星成龙、章子怡、姚明,再到前来参赛的各国特奥运动员和为赛会服务的各种工作人员,许多人都成了这群敬业的日本“记者”的采访对象。

  不过,和大多数记者采访结束后抢着发稿不同的是,这些智障人士这些天却是光采访不发稿。领队小粟解释说,这次采访团来上海,就是打算拍部纪录片,但名字一时还没想好,所以需要先收集素材,回去再剪辑。“我不要求他们怎么拍,全由他们自由发挥,只是每天晚上开个会,总结一下,指点方向就行了。”从小粟轻松的语气中不难知道,这群3年前还用舌头去舔镜头的智障人士,现在已经能自如地调试镜头,这就是他辛勤工作换来的最愉悦的收获,也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成果。

  这或许只是“Believe”采访团的一小步,但却是特奥世界的一大步。

  图为Believe采访团成员与成龙合影。

  特派记者 饶 勇 文/图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