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沈阳“密织”奥运交通网 公交承运上万奥运观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5:28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5日,沈阳浑南大道两旁,推土机正在开动着,道路两旁的路基建设施工正在进行中,在奥体中心正南门的道路两旁,围起红白相间的施工塑料帆布,不时有工人在道路两边忙碌着。浑南大道道路及绿化景观建设正在紧张地建设中。

  据了解,自9月6日起,沈阳全面启动了浑南大道道路及绿化景观建设,整个工程将于2008年6月完工,届时,这一条浑南新区最重要的景观轴线将成为向世界展示沈阳城市形象的窗口。

  因奥运赛事的契机,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浑南大道加快提升了它的道路景观建设。与此同时,在奥运赛事期间,一项专为应对2008年奥运赛事而筹划的奥运交通图正在酝酿。看中运送奥运官方人员及运动员这一商机的是众多家旅游汽运公司。

  作为承运赛事期间几万名观众的公交运营公司,将在这期间占据奥运交通份额中很大一部分。沈阳市交通局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刘文清向记者分析了其中的运营道理。众多汽车运营商家也看中了其中的利益,但从其运营中似乎看出他们更在乎奥运带来的荣誉。

  奥运官方运客大单

  当沈阳万豪酒店因较出色的服务而成为接待奥运官方的酒店,开始夺得官方接待的住宿商机,一家因为运输服务上有较突出表现的汽车公司也浮出水面,这便是沈阳安运旅游汽车公司。

  在今年7月、8月,国奥四国赛与“好运北京·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这两项奥运测试赛期间,沈阳安运旅游汽车公司承担了官方以及运动员的运送服务。

  沈阳安运旅游汽车公司副经理李玉诚向记者介绍,今年,沈阳市体育局对于此次承运官方以及运动员车辆要求非常高。早在6月,沈阳市在沈阳政府采购网上公开招标承运这两项奥运测试赛官方以及运动员的运送项目。由于安运以往拥有承运世博会等大型重要会议的丰富经验,在同时竞标的4家汽车运营公司中,唯独安运一家中标。

  李玉诚给记者罗列了“好运北京·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的运送程序:一共4个运动队,一天4组车辆,每组车辆包括一辆前导车、一辆轿车、一辆商务车、一辆大客车。总共运费近1000元,接送运动员来往于住宿地与训练地之间,上下午两次。算起来,整个“好运北京·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的短短几天给安运公司带来了30万元左右的收益。

  目前,有关方面预计2008年奥运会期间来沈阳比赛的将有十几支足球队,外加一些官员以及媒体人员,将近1000多人,而整个赛事将在18天内完成。有关人士曾这样评价,奥运赛事中的官方接送客运任务仍会选中安运公司,接送运客任务对于安运公司来说,又将是一次盈利的机会。

  除了考虑经济因素外,李玉诚告诉记者,安运公司已有80台豪华大巴,在今年的奥运测试赛期间,安运公司不但加强了车辆的维护,又新进了10多辆新的大巴,同时由于公司的车辆都是自有产权,实体性质,便于管理,因而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测试赛的运客任务,也获得了经济效益。

  同时,李玉诚告诉记者,其实,安运承担的官方运客大单收益不如民间客运收益高。在测试赛期间,民间需求的出车就有200多车次,团体包车每辆都在三四百元左右,高于官方运客的收益。但安运仍将官方客运视为服务的重点,因为这次的承运不仅与经济有关,更与沈阳客运服务形象有关。

  公交承运上万名奥运观众

  与官方客运相比,承载着更多交通上压力的是沈阳的公共交通。

  而沈阳交通,在进入2007年初,就着重于公交优先的战略,开始重点打奥运公交牌。沈阳市政府在多次大型的交通会议中都强调了抓紧建立、健全迎接奥运的公交调度指挥系统,实现智能化的管理,确保2008年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就是前不久结束的公交周,让沈阳公交优先体现到实际运行中。

  奥运公交,这一方面因为关乎于沈阳的奥运形象,因而沈阳市开始着重提升沈阳公交硬件水平,将“冒烟”公交车全部换下,途经奥体中心附近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国内最优质的公交车。另一方面,在2008年奥运会沈阳赛区足球比赛过程中,近6万多名的观众大部分还将乘坐普通的公共交通工具,而且比赛时间短,乘客乘坐都将处于高峰时段,如何规划公交线路确保运营工作顺利进行,成为沈阳交通部门苦苦思考的头等大事。

  沈阳市交通局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刘文清是沈阳赛区奥运交通的主要负责人。

  9月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向记者介绍,与7月、8月两个奥运测试赛相比,目前的整体奥运公交线路尚未最终确定,要等到北京奥组委确定有哪些足球队会来沈阳。但由于在奥运测试赛中,沈阳公共交通对赛事期间乘客市场已经有了经验,比如在测试赛之前,已为3万名乘客人数准备了300台公交车,开辟12条公交专线,涉及到两家运营公司。而实际运营了310台次,调运了360台公交车。

  在公交专线上,大约5分钟一辆公交车,一台公交车要运营12小时。一台公交车所需要的运营成本在400元左右。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