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无需靠奥运夺冠证明强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08:45 国际先驱导报

我来说两句

  过去的中国或许需要体育来显示国家实力,现在强大的中国已经完全可以用平和的心态看待每一块金牌

  奥运夺冠热门运动员承受着来自民众的热烈期盼,这一点不仅对运动员有所影响,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也有影响,一些学者对此表达了喜忧参半的心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家陆士桢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民众对奥运夺冠的热烈期待对整个社会发展可以说有利有弊。好处是可以极大凝聚人心,增加民族向心力,而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她具体解释说,从小处讲,对刘翔等夺冠热门运动员的府过分关注,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影响比赛状态。从大处讲,公众的奥运狂热一旦超出可控制范围,就会引发大规模无组织的集合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比如因观众过于狂热而引起的赛场骚乱在比赛中屡见不鲜。严重时,甚至会引起人员伤亡。如果北京奥运会发生这样的情况,那就是丑闻,就背离了我们办奥运会的初衷。”许多国民对夺冠的热衷心态源于一个观念:体育,理应为国争光,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夏建中教授说:“应该借着奥运会重新界定体育与国家的关系,不要动不动就把体育与‘为国争光’结合起来。给原本单纯的体育注入太多的政治色彩。”他解释说,过去的中国或许需要体育来显示国家实力,现在强大的中国已经完全可以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每一块金牌。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候玉波则表示,与其关注体育对于国家的形象意义,不如借助奥运会关注体育对于国家的现实意义,即:获得金牌数量多并不代表着就一定是体育强国,只有一个国家整体的国民身体素质都提高了,这样才能为国家节约大批医疗保险,为国家节省一大笔开支,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为国“争光”。大家关注的焦点也可以从“竞技体育”转变到“大众体育”上来。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