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翔之前的跨栏明星 感受翔飞人之外的跨栏世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08:10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刘翔,国人对12秒91和12秒88这两个枯燥的数字有了清晰的理性认识。更广泛意义上说,因为有了刘翔,国人对跨栏项目格外偏爱,由此爱屋及乌地喜欢上了所有的田径运动。但一个刘翔代表不了跨栏这项流传了上百年的运动,在对刘翔的媒体“轰炸”日臻疯狂的时刻,我们何不换个角度,去感受一下刘翔之外的跨栏世界?

  作为明年北京奥运会的重头戏,刘翔的110米栏应该是国人最为看重的一个项目。
毫无疑问,刘翔是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的王者,但在长达100多年的跨栏历史中,还有着许许多多璀璨的明星。刘翔能达到今天的高度,一部分原因在于他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每个短跨项目的运动员都应该感谢两个人,美国的阿尔文·克伦兹雷恩和加拿大的厄尔·汤姆森。前者发明了三步跨栏的技巧,后者则在这种三步过栏技术的基础上,再以单臂前摆帮助上身前倾过栏。正是有了这样的奠基人,跨栏运动才得以不断发展。

  提起跨栏,就不得不提到埃德温·摩西这个名字。这个被刘翔奉为偶像的超级明星,曾经122次连续赢得400米栏的冠军,并在1976年和1984年两度获得奥运会男子400米栏金牌。他独创的“13步上栏”技术令他在那个时代无人可以匹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他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现在的摩西则是世界劳伦斯体育学会的主席。

  另外一名具有传奇色彩的跨栏巨星是英国人科林·杰克逊。他被称为“世纪栏王”和“威尔逊绅士”。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科林·杰克逊以12秒91的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这个纪录一直保持了13年,直到2006年才由刘翔打破。科林·杰克逊一生赢得荣誉无数,却始终与奥运冠军无缘。1992年,他输给了异军突起的麦克伊;1996年,他输给了本土作战、正处巅峰的阿兰·约翰逊;2000年则因为小偷偷走了他的训练装备,而让古巴人加西亚笑到了最后。杰克逊的经历不由得让人唏嘘感叹。

  正是有了摩西、约翰逊这样的“巨人”,跨栏才得以不断发展,成为当今体坛最受人关注的运动项目之一。也正因为跨栏融入了更多的技巧元素,才能让刘翔这种先天条件不及黑人运动员的黄种人登上了世界舞台。

  从最早不规则的跨栏动作,到如今的飞跃栏架,跨栏运动有了极大发展。有人说跨栏跑和撑杆跳是田径比赛中最美的两个项目。当速度、力量、弹跳、技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它是最美的;它之所以最美,来源自于历史上那一颗颗璀璨的跨栏明星。(白帆)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