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五届城运会比赛项目与奥运接轨 24个奥运项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9日09:45 汉网-武汉晨报

我来说两句
  “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于2003年10月18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是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首次举行的以青少年为参赛主体的综合性运动会,城运会不仅是雅典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更是对北京奥运会后备力量的一次大检阅。
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第五届城运会比赛项目设置与奥运会接轨,大项由上届的16项增加到25项,其中24个为奥运会项目,涵盖了中国的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和基础项目。参赛团(队)由上届的46个增加到78个,比赛地点涉及三省11市。”

  基本介绍

  第五届城运会共有6600名运动员在289个小项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决出金牌320枚,共有49个代表团获得金牌,62个代表团获得奖牌;与往届相比,夺金面和夺牌面均有所扩大。广州代表团以39枚金牌位居金牌榜首,排位二、三名的南京代表团、沈阳代表团分获金牌27枚和21枚。武汉代表团仅以7枚金牌位居第14位。

  严肃赛风赛纪成为第五届城运会的一大亮点。开赛之前,组委会先后取消了102名不符合规定、有资格争议和年龄争议运动员的参赛资格。比赛期间还取消了摔跤项目副总裁判长张甲辰的临场执法资格。在反兴奋剂问题上,此次不但扩大检查范围,还在城运会历史上首次引进血检,加大了对违规违纪的处罚力度,并把反兴奋剂作为评选体育道德风尚奖的硬性指标。赛会期间,兴奋剂检测人员实施尿检750例、血检150例,数量比上届增加了80%。组委会对哈尔滨市李慧泉、兰州市郑永吉两名兴奋剂检查呈阳性的田径运动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会徽吉祥物

  第五届城运会的会徽以“五”字为设计理念,采用写意的手印,称为“金手指”,又意为“创世纪的手”,它以“2003年湖南向您招手”为意境,体现了6500万湖南人民满腔热情迎接五城会的热切心情。第五届城运会的吉祥物是名叫“飞翔”的白鹤。它张开双翼,跃跃欲飞,强烈地表达了“城运之星?奔向2008”的主题理念,给人以进取向上的精神力量和思绪飞扬、心系北京奥运的美妙境界。

  超破纪录

  在不少项目中涌现出一批有发展前途的新秀。有4人8次超5项世界纪录,6人8次平6项世界纪录,11人13队34次超16项世界青年纪录,9人1队13次平9项世界青年纪录,8人12次超6项亚洲纪录,2人2次创2项全国纪录,14人19次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7人1队8次平7项全国纪录,9人10次平10项全国青年纪录。

  第五届最佳

  侯敬多(体操,长沙)、杨雨(游泳,杭州)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