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工大体育馆 五圈钢索做紧箍束成最大穹顶(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3日17:01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俯瞰体育馆 官方网站范帆摄
俯瞰体育馆 官方网站范帆摄

体育馆弦支穹顶钢结构 官方网站范帆摄
体育馆弦支穹顶钢结构 官方网站范帆摄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承担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 形似扁平羽毛球 建筑工艺创世界之最————

  紧邻东四环路,在北京工业大学校园里,坐落着一大一小两个银灰色建筑物,远远看去就像两个扁平的羽毛球,这就是北京东南地区唯一的一座奥运场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2008年,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不似“鸟巢”凸现钢筋铁骨的雄浑,也不似“水立方”透着水光灵动,但它却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让这座场馆刚柔并济——既有气势,又身姿轻盈……

  场馆之 最

  世界跨度最大的弦支穹顶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头上这顶“帽子”,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最大跨度达93米。

  这种结构的上部是一个由钢管组成的球冠顶面的单层网壳,用一根根钢索像绷子一样将整个屋盖“拱”起。有了这种张力作用,整个屋顶减少了用钢量,体态也变得轻盈,而且既抗“压”又防“拉”。

  ■关键词:屋顶

  预应力让屋顶“瘦身”400吨

  法晚: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外形轻盈,它是如何“瘦身”减重的?

  张然:羽毛球馆的屋顶跨度很大,这就需要它头顶的这顶“帽子”结实有力。如果单纯选用粗笨的钢架结构屋顶,有损羽毛球馆轻盈优美的形象,也会使场馆显得压抑沉闷。

  因此,我们选择减少屋顶用钢量,同时给屋顶补充一个预应力。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头上的这顶“帽子”,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

  这样可以使用钢量减少三到四成,能给屋顶“瘦身”至少400吨,使羽毛球馆屋顶体态轻盈,给人开阔敞亮的感觉。

  ■访谈专家

  北京市设计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张然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

  张爱林

  北工大体育馆形象景观经理

  薛强

  五圈“橡皮筋”拱起“钢骨架”

  法晚:如何理解这个“预应力”?它如何把屋顶钢骨架“撑”起来?

  张然:说白了,预应力就是给屋顶的钢骨架提前施加一个力,帮助其支撑自身的重量,同时抵御外在的各种荷载压力。

  给屋顶钢结构施加预应力,是通过在屋顶上绷了5圈环向钢拉索实现的。简单地说,这5圈钢拉索,跟有弹性的橡皮筋一样能产生一个向内收紧的力,就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将屋顶球冠状钢骨架收紧。

  同时,“橡皮筋”两旁的钢拉杆又将钢骨架向斜上方拉伸。两个力的“联手”,就能产生一个向上顶的力。这个力通过钢拉杆将羽毛球馆整个屋顶“拱”了起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