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豌豆黄:红枣都嵌金屑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6日14:06

我来说两句

  豌豆黄是北京传统小吃。按北京习俗,农历三月初三要吃豌豆黄。因此每当春季豌豆黄就上市,一直供应到春末。

  北京的豌豆黄分宫廷和民间两种。豌豆以张家口出产的花豌豆最好。豌豆黄是北京传统小吃,同芸豆卷一起传入清宫。

豌豆黄原是民间大众化食品,传入宫廷后经改进不用枣。制作方法也比较麻烦。“细豌豆黄儿”乃是清宫御膳房根据民间的小枣糙豌豆黄儿改进而成。其制法较精,是将豌豆煮烂过筛成糊,加上白糖、桂花,凝固后切成两寸见方,不足半寸厚的小方块,上面放几片蜜糕,色味俱佳,质地细腻纯净,入口即化,属上品。宫里吃的时候通常装在精致的盒子里,还点缀以金糕。红黄相间。据说慈禧喜食。而沿街叫卖的通常加小枣,整块出售。吆喝“豌豆黄儿哎--大块的!”

  豌豆黄以前是典型的春令食品。原来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用砂锅将白豌豆熬烂,加适量去核的红枣、白砂糖搅拌,等水分渐干,即可成块出锅。晾凉后切成三角形即可。此食品的颜色橙黄,满嵌红枣,好看亦好吃。

  砂锅豌豆黄味道甜美,清凉爽口,许多人都喜欢吃。有诗称赞豌豆黄:“从来食物属燕京,豌豆黄儿久着名。红枣都嵌金屑里,十文一块买黄琼。”明代小说中已见豌豆黄的记载,清朝乾隆初年,豌豆黄已成为宫廷甜食之一。

  至于有人问豌豆的颜色不是黄的,为啥是黄色的豌豆黄呢?

  通俗的说吧,是颜色稀释的结果。豌豆经过兑水、兑料、熬熟、打浆后,颜色被淡化了成黄中带有微绿或是暗黄的了。

  打个比方说,芹菜是绿的,打成汁兑水稀释后就是黄的了。反之,大海是蓝色的,但成在盆里就看不出是蓝色的。

  要是您来北京玩,一定记得要个冰镇的豌豆黄尝尝,那滋味,细细的沙沙的,绵软甜凉。还透着豌豆的清香,一点都不比高级冰激凌差呢!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