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羽坛皇后”重燃奥运激情 唐九红感叹92年遗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14:16 红网-湖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益阳举行的2005年羽毛球世界杯赛上,唐九红(右)与安化老乡、奥运冠军龚智超在一起
在益阳举行的2005年羽毛球世界杯赛上,唐九红(右)与安化老乡、奥运冠军龚智超在一起

   大型全民健身活动“迎奥五环潇湘行”正在全省如火如荼地进行,目前,该活动已经走进了全省的10个市州。作为省体育局分管群众体育的负责人,唐九红近段的工作主要是通过组织该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最近的工作很忙很辛苦,但看到现在全民的奥运意识和健身意识正在逐渐增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唐九红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威震世界羽坛,在当时被誉为“羽坛皇后”。但回首奥运往事,唐九红唏嘘不已:“我运动生涯中最大的遗憾留在了巴塞罗那的奥运赛场。

  1992年年初,唐九红在全英公开赛战胜方铢贤夺冠后,已获7次世界冠军,并集世锦赛、全英赛、亚运会冠军为一身,如果再拿一枚奥运会金牌,运动生涯可谓“完美”。她对此充满激情和期待,但由于长期高强度的比赛,唐九红此后就出现了严重的身体不适,泌尿系统失常,尿血时有发生。

  1992年5月,唐九红打完尤伯杯后,尿血情况开始变得比较严重。唐九红回忆说:“那段时间的身体情况糟透了,在医院检查的结果是4个“+”号的尿血症状,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我在北京密云水库的一个基地调养了一个月。但随后的训练情况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很不理想。”

  在巴塞罗那比赛的那些天,唐九红再次出现尿血,“那些天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几乎每天都会有尿血症状,有两天甚至整晚睡不着。”如此差的身体状况,竞技状态可想而知。虽然唐九红还是咬牙坚持,通过了前3轮比赛,但精神和体力都已是“强弩之末”。

  半决赛中的对手是来自韩国的方铢贤,双方此前交手纪录,唐九红以9胜2负的绝对优势领先,并且在奥运会前的几次交锋中没有失利过。在巴塞罗那马贝莉亚体育馆进行的半决赛,方铢贤用拉吊的战术调动着唐九红满场跑动,考验着她的体力和耐心。唐九红起初试图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在与对手的“纠缠”中来寻找到一丝获胜的机会,“但几个回合后,我感觉自己明显有些力不从心了,失误开始越来越多。”

  唐九红最终以0比2败下阵来,获得了一枚铜牌。“比赛失利后,各种指责声铺天盖地,甚至有人写信说‘你不要回国了’,当时真的十分难过。不过,也有很多支持我的球迷。一位马来西亚球迷给我寄了一封信,里面写了一万句‘我永远支持你!’我特别感动,现在这封信还放在我北京的家里。”

  承受着身体和心理双重困扰的唐九红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曾想到了退役,但是湖南省体育局领导的支持让她坚持到了1993年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在这届运动会上,身体逐渐恢复的唐九红所向披靡,获得了最后的女单桂冠。在决赛中获胜的那一刻,唐九红百感交集,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时候都没有流眼泪,但那一刻终于忍不住了,太多复杂的感情交织在一起。应该说奥运会的曲折经历,是我永生难忘的,现在回想起来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我当时尽了全力。”

  在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后,唐九红选择了退役,曾出过国,经过商,后于1998年回到湖南,从事体育管理工作。现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唐九红,目前工作的重心是抓群众体育工作。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包括“迎奥五环潇湘行”、奥运火炬手选拔等活动在全省各地火热开展。

  唐九红觉得,她的奥运激情已被再次点燃,“从一名运动员到现在的体育工作管理者,我经历了一届又一届的奥运会。这一次,奥运会来到我们国家,是推动健身意识深入人心的一次契机,奥运会提倡广泛的群众参与性,许多人都有心中的奥运梦想,我希望他们的梦想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得以实现。”(作者:张京明)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