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厂商“越轨”不断 奥组委严厉打击奥运藏品造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1日15:30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举国办奥运并不意味着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也是每个人的权利。”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综合处处长兼新闻发言人李雁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目前大量的侵权造假行为逾演逾烈,由以往简单的“迎奥运、预祝2008”等字样的宣传手段逐步向假借奥运会领导人名义、肖像等形式升级,擦边球现象也越打越隐蔽。

  近期,伴随着奥运收藏概念的风生水起,一系列的制假造假案件引起了外界强烈关注。为此,李雁军从法律角度对奥运特许产品,特别是特许收藏品的政策做了详细解读。

  特许生产的边界

  特许产品虽然在市面上热销,但是由于奥运会特许生产企业在媒体宣传方面有严格的限制性规定,这使得这些企业本身并不广为人知。

  李雁军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特许产品要经过北京奥组委授权,经过北京奥组委征集、评审程序选择确定,同时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登记的企业法人生产的,使用北京奥运会知识产权的产品。”

  李雁军称,之所以如此严格,是因为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来之不易,必须遵守国际规则。国际奥委会的规则里有重要的一条,即发展特许生产商是有严格的考核程序的,同时不存在临时性特许生产商。

  李雁军继续称,首先要通过评审程序成为特许生产商,然后才能申报企业产品。如果不是北京奥组委的特许生产商并且也无意成为北京奥组委的特许生产商,即便要申报产品,北京奥组委也将不受理。而如果是在特许生产渠道之外使用奥林匹克的知识产权来生产收藏品,也会被纳入非受理范围内。

  其次这些产品的特点是定点生产、定点销售,使用北京奥组委提供的防伪标志、统一的售后服务电话,即便是产品的包装、设计都要经过北京奥组委审批,遵循着一事一批的原则。

  相对特殊的是钱币和邮品,由于它们的固有属性,使得纪念钱币和邮品拥有另外的规则。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规定,特许生产商的销售只能在奥组委核准的零售商渠道和生产商自营的销售渠道进行。

  “但你是哪个类别的生产商,你的渠道就只能卖自己的东西。”李雁军向记者表示。

  更为严格的是特许产品的广告宣传上,不允许出现生产商和零售商企业的名称,其文本和图样都要经过奥组委批准,“即便是宣传口径都是我们逐字斟酌的,他们不允许有任何改动,必须按照规定的来。”

  李雁军强调:“企业从奥组委得到的权利不是不受控的权利,是一种完全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的规则范围内管理实施的,绝不是单纯的买断行为。我们在这一点上不是对企业的不信任,而是为了规范使用北京奥运会的知识产权。”

  特殊生产商

  “奥组委批准的明明是一款金属圈制品,到它那就变成了中秋月饼。”李雁军表示,对这样的企业要严惩不怠。

  李雁军提到的这款违规产品就是风靡中秋市场的金银月饼,该款产品在中秋前后的大肆宣传当时广泛见诸报端。

  其展品宣称由北京奥组委授权发行,上海造币厂铸造,同时带有编号收藏证、人民币钞纸印制的鉴定证书、金银检验报告等。

  生产金属圈的企业如何变身成为金银月饼的制造者?

  李雁军解释道,并非这家获得北京奥组委许可的金属制品生产商所为,而是其发展的第三方在私下的“小动作”。

  据悉,由于直接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门槛较高,因此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为了使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在奥组委特许生产和零售环节可以有第三方的介入,比如零售商可以引入自己的分销商、生产商可以引进第三方。当然,这种引入都要经过北京奥组委事先批准。

  李雁军表示,生产商可能会存在带有奥运会标志产品的零部件由其他企业生产,但是该企业作为生产商的第三方不能占据主导地位,“最后不能变成全是第三方的天下。”

  一旦出现生产商和零售商未经北京奥组委批准,擅自同分销商和第三方去合作,北京奥组委将直接解除同生产商和零售商的合同。

  此外,如果出现违反北京奥组委特许生产和销售条例的企业,北京奥组委将严惩不怠。如果是生产商和零售商的合作企业出现违规,北京奥组委将责成上一级的生产商和零售商解除跟这些企业的合同。

  金银月饼的生产企业就是奥运特许生产商的第三方,其在各分销渠道里肆意炒作,违背了成为生产商第三方也要遵守奥林匹克精神的规则,因此遭到了北京奥组委的严肃处理。

  据李雁军介绍,北京奥组委已经责成该上一级生产商解除了同该金银月饼生产厂家的合同,并在组委会企业名单系统中隔离该厂商,以后不允许他们介入。

  擦边球现象

  即便有如此严格的规定,依然有很多厂商出现越轨行为。

  “这不又来一个。”采访间隙李雁军又收到了一个举报的传真。该传真显示,黄山市一家黄金生产商借奥运名义,在节日期间推出了黄金珍藏饰品。

  李雁军称:“问题比较严重的是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各个工商局会根据奥组委的要求和自查的结果进行果断的处置。”

  除了以上情况,带有升级版本意味的奥运收藏品也浮出了水面。

  李雁军表示:“打着奥运会的名义搞奥运收藏概念是北京奥组委反对的。但是一些特许生产商的部分产品由于限量,原材料稀缺,消费者的追捧和爱好,北京奥组委会批准部分收藏品。”

  奥运会叠加收藏的概念使得产品身价陡增,定价该如何把关?

  李雁军说,如果这些超过一定价格,比如说数万元以上的产品。除了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评审以外,还要有高层领导亲自把关。

  其中,生产企业必须出示产品成本及价格构成的分析报告。该报告的结论必须是原材料的成本应该是占比较大的比例,扣除了原材料费用,合理的特许权费和营销费用以外,剩下的部分,北京奥组委希望企业不要往消费者身上转嫁。

  记者在与一家特许生产商的接触当中,该公司领导透露,他们的部分特许产品已经比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还要低。

  同时奥组委的特许生产企业,涉及到价格评议、产品构成的评议、工艺特色的认定机构的选择也要得到北京奥组委的审定,那些在保护奥运会知识产权、遵守奥运会规则方面有不良记录,干扰过奥组委正常工作,以及同生产企业利益关系过深的,都将被排除在外。

  可即便如此,很多最新上市的奥运收藏品依然让人难辨真伪。

  李雁军把违规产品归为两大类,一方面是根本没有经过奥组委生产的当成真品来炒作,一种是把经过奥组委批准的产品经过重新装帧、装潢,使用未经奥组委批准的宣传用语,肆意炒作、抬价。而后者更具隐蔽性。

  “下一阶段将重点查办他们。”李雁军最后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