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邹市明:喜欢在拳台上摆脱烦恼 尽情展现自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5日09:24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伴随着最后一回合结束铃声响起,菲律宾人哈里痛苦又无奈地垂下了臂膀,而此刻邹市明一声呐喊,高扬着拳头奔回自己的角落,与教练紧紧抱在一起,两个男人相拥而泣……这是2007年芝加哥拳击世锦赛上演的感人一幕——中国拳手邹市明卫冕世界冠军头衔,再次创造历史!

  “神奇小子”创造神奇

  邹市明,这位绰号“神奇小子”的贵州籍拳手,不仅牢牢占据着中国拳坛一哥的位置,如今更是通过两届世锦赛奠定了自己在世界拳坛48公斤级的霸主地位。


  迄今为止,邹市明已经获得了20多个冠军头衔,邹市明在中国拳坛上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在创造和刷新历史:2003年获第十二届拳击世锦赛亚军,创当时中国拳手在世界拳坛的最好成绩;2004年获雅典奥运会拳击铜牌,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奥运拳击奖牌;2005年获第十三届拳击世锦赛冠军,这是中国第一个拳击世界冠军;2006年获多哈亚运会拳击金牌,这是时隔16年后中国人首次染指该项目金牌;2007年获第十四届拳击世锦赛冠军,成为中国拳击史上首个卫冕的世界冠军。

  “我已经拿了全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下一步我要拿奥运会冠军,并且最终我还要系上职业拳王金腰带,实现我拳击生涯的大满贯!”邹市明在拳台永远都充满霸气和自信。

  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邹市明曾经练过武术,但是他认为拳击比武术的搏击性更强,于是16岁的他开始选择了拳击运动。当时在拳击队,邹市明的个头是最小的,身体是最瘦的,他的身体条件对于拳击运动而言并不算好。但是,邹市明谦虚、不怕吃苦、勤奋好学的精神给张传良教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他也看到了邹市明的优点,那就是:虽然在体型上邹市明比不过那些高大威猛的拳手,但在速度与灵活性上,邹市明却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对抗中有很好的距离感,脚步移动迅速,能在迅速移动中找到或把握更多机会攻击对手。

  “我喜欢在拳台上摆脱一切的烦恼,尽情地展现自己”,邹市明喜欢拳击比赛中洒脱的感觉。在平时的训练中,他肯吃苦、勤动脑,他的步伐灵敏,闪躲能力强,很快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机警、灵活、快速、有勇有谋。教练毫无保留的教导、自己的不懈努力,这些使邹市明的拳术进步神速。进入省队才一年,他就代表贵州省参加了1997年的全国比赛并获得了45公斤级的第三名;1998年,他又获得了全国青年组48公斤级的冠军。

  机会永远都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2000年5月18日,在全国拳击锦标赛选拨赛上,作了半年陪练的邹市明一举击败了李正茂,获得了成年赛的冠军。短短半年的陪练居然击败了种子选手,这在国内拳坛引起了轰动。

  获得冠军后,邹市明参加的拳击比赛越来越多,从2000年到2004年的奥运会为止,邹市明已经获得过20多个全国冠军,成为了轻量级的中国拳王。然而,邹市明的拳击之路也不完全是一帆风顺的。

  失落使人淡定

  “性格决定命运,我对待生活和拳击比赛的态度是乐观的,我看到的往往是积极的东西。”这是邹市明一贯的生活态度。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有过成功亦有失落,但是率真的他将自己的拳击经历比做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如果说,2002年的首次亚运会之旅,邹市明是为自己的年轻和不成熟埋单,那么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绝对是令其刻骨铭心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拳击48公斤级半决赛,邹市明迎来了瓦雷拉的交锋。瓦雷拉来自拳击运动传统强国古巴,在2003年拳击世锦赛上,瓦雷拉曾在首轮被初出茅庐的邹市明爆冷淘汰出局。

  “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当时觉得很放松,也许是因为曾经击败过他。有些轻敌吧!”邹市明回忆起当时自己的心态。这种轻松让他前两个回合大比分领先,却也让他最后尝到了失败的苦果。最终古巴人赢得了冠军,邹市明获得第三名。尽管这个成绩实现了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但对邹市明来说,在领奖台上的滋味却多少有些苦涩。

  不过,通过这次失利邹市明的心态开始变得成熟。再回到贵阳的训练基地时,他已经走出了失败的阴影,变得更为沉着冷静,训练时更加卖力,速度和拳术提高得更快了。因此,在如今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成熟的邹市明,一个令人振奋的拳击手,而他也将为了自己的北京奥运梦想继续努力。(贾春天)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