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陶瓷作品首亮相 奥组委指定礼品“大连造”

奥运陶瓷
邢良坤奥运陶艺作品“三羊开泰”。天然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奥组委指定礼品制作人,陶艺大师邢良坤将创作400件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陶艺作品,馈赠各国嘉宾并在国家奥运博物馆中展出。昨日上午,记者在邢良坤慈善艺术中心率先目睹了其中一件作品,以及邢良坤新近发明的多重纹折叠开片碗。

  昨日首次亮相的奥运陶艺作品是一件寓意自行车项目的球体雕塑,上半部分是红色空心球体,球体周围环绕着多个自行车赛标识,顶部也由一个同样的标识组成,球体底部的三条腿则为三个蓝色羊头,寓意“三羊开泰”。邢良坤介绍说,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最能代表中国艺术品,因此入选奥运会指定礼品。“这件作品球体雕塑选择用红色,远远看上去就像太阳,而球体流线性好,视觉效果好,‘三羊开泰’则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寓意。技术方面也是非常有特色的,顶部球体的工艺采用刻瓷手法,标识图案是严格依照法定图案尺寸按比例放大或者缩小的;而不足5厘米高的腿,也是比较难烧制的。”据悉,邢良坤计划制作400件作品,其中包括55类奥运项目标识图案,还有其他类型作品。作品大小不一,小的有20厘米高,大的有一米多高。器形有香炉、鼎、碗和球体雕塑等。目前已经制作完成200多件,全部制作完成还需要3个多月。

  最近,邢良坤还发明了一种新陶艺———多重纹折叠开片碗。邢良坤曾经发明过立体开片釉、套彩珍珠釉、多彩网釉等新陶艺,而此次的新突破则让陶碗看起来更加鲜艳而立体。邢良坤拿着这种碗介绍说:“碗的外边缘由四种颜色、四种纹路构成,每种纹路都不能混淆。制作时,需要一层一层地烧,最难的是如何将四种纹路烧制得如此清晰,而且全部是立体开片。”邢良坤还透露,邢良坤陶艺博物馆目前正在老虎滩紧张建设中,预计明年6月份开门纳客,届时,市民将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众多顶尖陶艺作品。

  另据悉,邢良坤陶艺慈善中心近日被命名为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理事单位。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