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首都体育馆改扩建竣工验收 重新加固增寿三十年

首都体育馆内景
首都体育馆内景

馆内壁画被完整保存
馆内壁画被完整保存

改造后的首体新貌
改造后的首体新貌

  明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将在家门口捍卫自己的荣耀。近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排球主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完成改扩建,并通过竣工验收。明年初,这里将举行文体演出,明年4月16日将迎来“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俱乐部男女排球赛。

  ■场馆外观

  近40年来首次改造

  近40年的风剥雨蚀,使建筑结构多处受损;40年前的陈旧设计,使其功能与世界一流水准的比赛相掣肘……建于1968年、曾辉煌一时的首都体育馆在2006年迎来建成后的首次改造。如今,它以全新面貌静待北京2008年奥运会排球比赛。

  首体改扩建项目部总工程师韩富士介绍说,首都体育馆场馆改扩建面积为54707平方米,功能全部参照国际标准。改造加固部分主要包括比赛馆、综合训练馆和赛时附属用房,新建部分主要是售票大厅、四个物品寄存处和注册中心等。

  场馆外观保持原貌

  记者在比赛馆内看到,原来的壁画矗立依旧;馆的外墙上也采用岩石漆还首都体育馆原来面目。近40年的历史为首都体育馆赋予了浓厚的文化色彩,保持建筑原貌、修旧如旧就成了施工单位面临的首要问题。

  中建一局五公司首体改扩建工程项目经理杨春林说,为了保存建筑外形和一些特殊部位的原貌,施工中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在对原结构梁板及混凝土墙开洞、部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拆除上,为了避免对原建筑结构产生破坏,均采用无震动水钻方法进行切割,同时,为了达到无损拆除的要求,在切割、拆除施工中,也全部选用取芯式金刚石钻孔机施工。

  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将在地下一层设立新闻发布大厅,地上一层设有记者工作区,二层设有休息大厅,三层设有包厢,四、五层主要为指挥监控通讯系统用房、机动用房等。

  重新加固增寿30年

  结构加固是首体改扩建的重中之重。韩富士说,比赛馆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此次改造除做些功能调整,还增加了部分剪力墙,把原框架结构变成框剪结构,增强了场馆的抗震能力。改造后的首体可以满足8级抗震要求,并将场馆寿命延长了30年,最大限度节省了投资费用。

  韩富士说,由于近40年的使用,钢屋架的支座出现变形,此次改造对原有钢屋架支座采取了限位措施,有效防止原屋架在地震中垮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