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首都体育馆改扩建竣工 > 首都体育馆新闻

首都体育馆奥运改造后保持原貌 增加电梯和爬梯

  官方网站12月4日讯 日前,首体奥运改造工程竣工了。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外观上基本没有变化,只是在东西两侧各增加了两部电梯和一部爬梯。其中,体育馆西侧增加的两部电梯为无障碍电梯,电梯全部采用盲文以及语体提示系统,升降过程中有语言提示,是“会讲话”的电梯。

  首体改扩建项目部总工程师韩富士告诉记者,首体建成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的国家建筑标准以及相关规范还比较不完善,不能适应现代建筑的需要。

  “能容纳接近2万名观众的首体馆,观众的疏散是个大问题,因此,此次改造新增了电梯和步行梯,以便观众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疏散。”韩富士说:“另外,功能用房也需要有上下的交通。最终人们看到了首体东西两侧的竖条状的玻璃幕墙内的电梯和爬梯。”

  据中建一局五公司首体改扩建工程项目经理杨春林介绍说,为保持建筑外形和一些特殊部位的原貌,施工中采用了脚手架、大防护等措施,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在对原结构梁板及混凝土墙开洞、部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拆除上,为了避免对原建筑结构产生破坏,均采用无震动水钻方法进行切割,同时,为了达到无损拆除要求,在切割、拆除施工中,也全部选用取芯式金刚石钻孔机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将在地下一层设立新闻发布大厅,地上一层设有记者工作区,二层设有休息大厅,三层设有包厢,四、五层主要为指挥监控通讯系统用房、机动用房等。(范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