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皮划艇 > 中国皮划艇动态

奥运“水军”裁判备战忙 选拔必须先过英语关

  【南京日报报道】孟关良和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为中国皮划艇队夺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突破;而北京奥运会,中国皮划艇裁判也将实现从“1”到“49”的突破。49名经过层层筛选出的裁判将首度亮相奥运赛场……昨天,来自全国各省的60多名裁判在南京水上运动学校进行奥运会前规模最大的一次专业业务培训。

  选拔先过英语关

  争取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备战奥运,可不光是运动员的事,奥运执法队伍的选拔和备战过程比起运动员来也毫不含糊。昨天,北京奥组委皮划艇项目竞赛管理中心的官员向记者介绍了皮划艇裁判选拔的过程。

  奥运会上,皮划艇裁判必须用英语执法,这首先对裁判的语言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将各省执法过国际赛事或者全国大赛并取得一定级别的裁判先拉到考场上,进行英语的笔试和口试。”该官员说,“在选拔出语言和执法经验都比较合适的裁判之后,还要对他们进行多方面的培训,特别是语言。和运动员不同,裁判员除了个别项目有专职的,大多数项目的裁判员都来自各行各业,所以前阶段还对部分裁判进行了脱产3个月的英语培训。”

  中国裁判从“1”到“49”

  和国际划联指派来执法北京奥运会的外籍裁判相比,中国皮划艇裁判的执法经验显得非常欠缺。因为被国际划联指派执法的外籍裁判基本都执法过奥运会或者锦标赛,而即将执法北京奥运会的49名中国皮划艇裁判中,只有1/5的裁判在国外的比赛中执法过国际赛事。

  为了帮中国皮划艇裁判“补课”,此前国际划联曾指派技术官员到中国开了4次培训班,昨天在南京举行的培训班是第五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但在昨天的课堂上,记者却没看到“洋面孔”,“他们其实就在北京,但他们认为我们的裁判已经具有执法奥运会的资格,所以没必要再来了。”该官员解释道。

  国际划联的官员并不是给我们乱戴“高帽子”,中国裁判在今年“好运北京·皮划艇公开赛”后的裁判员评估中得到了“A”,“通过测试赛的检验,证明我们的裁判已具备执法奥运会的能力,所以国际划联为执法测试赛的中国裁判都颁发了证书,认可我们的执法水平。”该官员说道。

  经过多次培训,和在赛场执法的锻炼,中国皮划艇裁判完成了从“1”到“49”的跨跃。在昨天的培训中,虽然国际划联对我们“撒了手”,但中国皮划艇裁判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为期3天的在宁培训中,他们将就皮划艇静水执法最新细则和奥运会竞赛组织特点,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

  本组撰稿 南京日报记者 朱 彦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