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2007场馆变化:场馆大成之年 凝聚多少中国期待

    搜狐体育讯 在靠近2007年底的不到100天里,奥运场馆建设方面捷报频传,令所有关注北京奥运的人不断开颜,心情一天比一天更舒畅——

  •用于奥运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建设工程竣工!

  •用于奥运拳击比赛的北京工人体育馆改扩建工程竣工!

  •用于奥运柔道和跆拳道比赛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建设工程竣工!

  •用于奥运体操、蹦床和手球比赛的国家体育馆建设工程竣工!

  •用于奥运排球比赛的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竣工!

  •用于奥运自行车比赛的老山自行车馆建设工程竣工!

  •用于奥运乒乓球比赛的北京大学体育馆建设工程竣工!

  •用于奥运举重比赛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改扩建工程竣工!

  (以上数据截止到12月23日)

  如果将目光放及2007年全年,可以看到令人更为舒心的场馆建设成就。

在所有2008年奥运会所需的38个比赛场馆中——

  •12个新建场馆:已有9个竣工,另外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五棵松体育中心这三个重点场馆,其实基本建设项目都已完工,只是因为“做工精细”,所以要在设备安装调试和室内精装修方面多花点时间。

  •11个改扩建场馆:除北京体育场还在调试设备并作精装修外,其他都已竣工。

  •8个临建场馆:已全部竣工。

  •7个京外奥运场馆:除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改造工程在收尾,其他已全部竣工。

  这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效率!

  要知道,场馆建设一般都是各届奥运会主办国感到最头疼的任务,它投入最巨、耗时最长、用人最多、牵扯最广,因此也最容易成为奥运会组织过程中的短板,并大大影响到奥运组织准备工作的整体效率。例如上届雅典奥运会的场馆建设日程就是一拖再拖,拖到险些让国际奥委会担忧“这届奥运会还开不开得成”的地步:2004年8月中旬奥运会开幕,而主要场馆在7月下旬才完工,官方说明居然还是“基本完工”。

  那么,就让我们回望2007,看看在这一年中的2008奥运场馆建设方面,都给我们留下哪些值得长存的回忆。


  鸟巢+水立方——奥运场馆璀璨双星

  早在2005年底,《商业周刊》评选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时,就将鸟巢和水立方收入;2007年底,《时代》周刊评选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也将鸟巢列入其中。这并不仅仅是在评判这两座建筑的外观之美、形制之奇,更是通过它们看到当代中国人在思维上的开放性和观念上的融合性。

  也因此,鸟巢和水立方成为了所有奥运场馆的代表,它们的整个设计建设过程和自身蕴含的建筑元素,不仅反映出中国建筑工程管理的实力,也不仅反映出中国奥组委的管理能力和成绩,还反映出中国整体作为一个“全球选手”的深层理念。

  在2007年,几乎所有的奥运赞助商都在自己的宣传品中,以各种方式采用过鸟巢或水立方的模样。那些没有拿到赞助权的企业也曾按捺不住,并因为在广告中采用鸟巢图样而受到警告。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大家都认识到了广告对象——消费者对这两个建筑的持续瞩目和高度认同。

  也是在2007年,甚至有探访者在仔细体味后,归纳出鸟巢和水立方的不同特性:前者的钢桁架和钢柱充满阳刚色彩,而后者的水珠设计和软膜外罩则充满阴柔气息;前者的红色代表热烈,后者的蓝色代表冷静;前者的大曲线是奔放的,后者的立方体是内敛的……这是很有意思的结论,赋予了这些奥运场馆更多的人性化特征,也足以引发人们前来奥林匹克公园一游的冲动。

  总之,在过去一年的奥运形象推广中,鸟巢和水立方这对打头阵的场馆“兄妹”实为功不可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