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香港残奥马术选手叶少康:自信来自不断进步(图)

香港伤健骑术代表叶少康与座骑“履冰之注”
香港伤健骑术代表叶少康与座骑“履冰之注”

    新华社香港12月26日奥运专电 题:自信来自不断进步

    ——记香港残奥马术选手叶少康

    新华社记者 陈济朋

    叶少康,中国香港目前唯一一位取得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马术比赛参赛资格的运动员。现在,39岁的叶少康正在积极备战明年在家门口举行的残奥会马术比赛,并对比赛充满信心,他说,他感到自信是因为自己在不断进步。

    叶少康幼时因大脑疾患而行走困难,但却凭借毅力和努力进入马术界。叶少康八、九岁时初次尝试骑马,自2001年开始接受马术专业训练。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的资料显示,叶少康参加过在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英国等地举行的比赛,并多次获奖,其中包括2005年在澳大利亚伤残骑术锦标赛夺得第二级B组总冠军。

    不过,叶少康说,他绝对不敢轻敌,因为很多选手的水平很高,甚至有些骑手原本也是运动员,只不过后来遭遇车祸或其他因素改而参加残奥马术比赛。

    叶少康积极备战2008年残奥会,一周中有5天能看到他在马场进行骑术训练和理论学习的身影。虽然要管理自己的生意,但他还是把马术训练放在首要位置。此外,他还通过游泳、练太极拳等方式增强身体灵活度和协调性。

    叶少康将在残奥会比赛中代表香港出赛马术比赛中的盛装舞步赛事。他表示,希望观众能欣赏马术运动的优美、和谐和动感,“盛装舞步讲求人马配合,合二为一。马与策骑者一起做动作,你可以看到和谐。同时你又会看到很一致的画面,这就是力量和动感”。

    叶少康的坐骑“履冰之注”今年已19岁,相当于人类年龄的70多岁。但叶少康认为,它是自己的好搭档,与自己亲如家人,脾气好,面对镜头也温驯。

    对于这匹将与自己一起出征残奥会的老马,叶少康关爱之情溢于言表:“我有时帮它刷毛、冲身,喂它吃东西。在马厩花工夫,也是与它配合。”

    叶少康说,自己也有一些失败的经历,但这些历练可以让自己更坚强。他目前主要思考如何改善骑马技巧,在最短时间内多学东西,配合马匹,以求表现更好。不过,他引述内地跨栏运动员刘翔的话说,“在家门口比赛,多少会有些压力”。

    叶少康表示,香港协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马术项目的比赛,能激发公众对马术运动的兴趣,吸引更多人投身马术运动,并促进配套设施的提升。“作为策骑者,看到这一体育项目发展,当然开心。”(完)2007/12/26 21:4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