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印记:2007年度流行词 国人热情“点燃”奥运

  猪肉

  流行点击:猪肉也疯狂。

2007年,最令老百姓头疼的,莫过于一路狂涨的猪肉价格。

  “五一”长假后,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大城市猪肉价格不断上涨,短短几个星期每公斤就涨了5元至8元,猪肉批发价格一度达到每公斤16元,同比上涨七成左右,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了其他肉类产品价格的波动,甚至饭店餐馆也开始纷纷提高菜价。

  为平抑猪肉价格,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给母猪补贴保险等,但猪肉价格在短暂回落之后,仍旧连续小幅上扬。

  流行理由:业内人士认为,肉价上涨有三方面原因:粮食涨价导致饲料价格大幅度攀升;去年一些生猪产区的高热病导致大批生猪死亡,使得不少农民今年不敢养猪,生猪的存栏数偏低。

  最牛钉子户

  流行点击:翻开新华字典,钉子户的意思是:在城市建设征用土地时,讨价还价,不肯迁走的住户。2007年3月下旬,“史上最牛钉子户”粉墨登场。

  2004年,重庆九龙坡区对鹤兴路片区进行改造。拆迁工作从2004年9月开始,两年多的时间内,该片区280户仅剩吴苹一户未搬迁。她家的楼高高矗立在已挖得很深的地基上,已被断水断电,房主要爬梯子上去。这起备受关注的“最牛钉子户”事件于4月2日尘埃落定,双方达成协议,房屋被顺利拆除。

  流行理由:借助于网络表达出来的民意,任何组织及个体都不应该忽视。

  黑砖窑

  流行点击:上千孩子被卖、400父亲泣血呼救、四川窑工被打断手筋、有孩子被活活打死……2007年,一个叫做洪洞的地方迅速“名扬”全国,直接惊动党中央。

  2007年5月,山西洪洞警方破获一起黑砖场虐工案,解救出31名民工,其中有部分童工。黑砖窑案件引起高层震动,中央领导做了批示。逃逸工头衡庭汉16日落网。山西省长于幼军道歉。在公安部的协调下,大规模的跨省解救行动开始,查处无证砖瓦窑3186户,解救农民工359人。山西洪洞县委一副书记被免职,黑砖窑案打手赵延兵获死刑,承包人衡庭汉获无期。

  流行理由:对生命的轻视和任意践踏就是对法律的挑战。

  交强险

  流行点击:交强险自2006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就颇受公众关注。按照制度设计的初衷,保险公司应当遵循“不盈不亏”的原则经营交强险。然而两份境外上市保险公司的年报却让交强险费率面临前所未有的暴利质疑,律师孙勇更是爆出交强险暴利400亿元,律师刘家辉代表156名车主上书保监会申请听证交强险。

  我国金融行业首个全国性听证会———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13日在京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代表各家从事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向保监会提交了《交强险费率调整方案》。听证会历时5个小时,财务信息透明、道路救助基金来源、交强险的经营原则以及费率调整时间等五大问题仍存在意见分歧。

  流行理由:中国私家车超过2000万,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加,与车有关的政策必将牵动很多人的神经。

  利率 存款准备金率

  流行点击:2007年12月25日,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1个百分点,这是自2007年1月15日上调0.5个百分点之后的第十次上调,前9次都是以0.5%的幅度上调。利率也是不断上调。普通百姓对经济政策的关注前所未有。

  央行的政策变化符合市场预期。针对经济目前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货币政策有必要直面通胀风险、流动性风险、资产价格泡沫积累的风险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迫切性。

  流行理由:“稳中适度从紧”已经成为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的走向。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信贷政策引导,合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