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顾拜旦因推广奥运倾家荡产 墓碑成火炬传递起点

   他多么渺小,相对于他的梦想只给我们留下一颗长眠于奥林匹亚的心脏永远跳动着更快、更高、更强他之所以平凡只因上天要让他高尚历史与他相比只是一段插曲战争若遇到他彪悍的斗士也会放下刀枪上天赋予他不起眼的身躯装着奥林匹克的崇高装着奥林匹克的力量让他活出一个时代的辉煌

  这首诗献给人称“奥林匹克之父”的顾拜旦先生,145年前的今天,他来到这个世界。

  2008年1月1日,当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也昭示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在不远处。

  ■顾拜旦·幸福童年

  对古奥运会遗址很着迷

  “更快、更高、更强”,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已经流传了一个多世纪。而它的创意者,正是人称 “奥林匹克之父”的顾拜旦先生。

  顾拜旦,全名皮埃尔·德·顾拜旦,1863年1月1日出生于法国巴黎一个信奉天主教的贵族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保皇派官僚,母亲从事慈善事业,是一位虔诚的教徒。

  顾拜旦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因为家境殷实,在诺曼底,顾拜旦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并对体育产生浓厚兴趣。幼年时,他就擅长拳击、赛艇、击剑和骑马等活动。上学后,受其博学多才的修辞学老师卡龙神甫的影响,顾拜旦对文史课程产生浓厚兴趣,并接触了古希腊的灿烂文化。

  正当他在古希腊历史文化的海绵中尽情吮吸时,从1875年开始,位于希腊的古代奥运会遗址不断被发掘出来。宏伟的白色石柱、巨大的松石看台、斑驳的古老壁画、英姿勃发的希腊男子雕像,让顾拜旦沉迷其中。

  ■顾拜旦·求学之路

  萌生了体育救国的思想

  中学毕业后,在1880年,顾拜旦进入法国著名的圣西尔军校。不久,他从军校退学,进入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此后,顾拜旦就读于法国巴黎大学法学院,获得文学、科学和法学三个学位。为求深造,他又在英国潜心研究英国教育史,并撰写过有关18世纪英国儿童教育家汤姆士·阿诺特之教育思想的学术论文。阿诺特曾说:“运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一种活动。”这句名言让顾拜旦受益匪浅。

  因为熟读史书,在青年时代,顾拜旦了解到在普法战争中,法国屡次成为战败国。于是,他又萌生了体育救国的思想。1889年,顾拜旦出任法国学校体育训练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并发起成立了“全法学校体育协会”,设立了 “皮埃尔·德·顾拜旦奖”,以表彰最优秀的运动员。从那时开始,顾拜旦便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

  与此同时,希腊的古代奥运会遗址还在被不断挖掘,顾拜旦曾为此写道:“法兰西为什么不能恢复她古代光荣的历史呢?”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