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顾拜旦因推广奥运倾家荡产 墓碑成火炬传递起点

  ■顾拜旦·人生目标

  设想能创办现代奥运会

  1890年的希腊之行,使顾拜旦真正明确了其终生奋斗的目标。

那一年,他访问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的奥林匹亚,在此时此地,顾拜旦产生了邀请世界各国参加奥运会的大胆设想。

  顾拜旦的1890年注定意义非凡。这一年,受法国政府委托,他负责调查、研究大学的体育工作。于是,借此机会,顾拜旦向世界许多国家发出体育状况调查表。通过调查,他发现,国际上各个体育组织之间充满矛盾和混乱,对立情绪十分严重,体育运动日趋商业化。在顾拜旦心目中,能解决这些问题的,也许只有奥运会了。他认识到,应尽快以古代奥林匹克精神把现代奥运会创办起来,用“团结、友好、和平”的宗旨来指导比赛,以消除体育领域内存在的种种不良倾向。

  ■顾拜旦·奥运复兴

  促成国际奥委会的成立

  1892年11月25日,在法国体育联合会成立3周年的纪念大会上,顾拜旦发表了题为《复兴奥林匹克》的演说,第一次正式提出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倡议。为使这个伟大的倡议迅速实现,顾拜旦提议,由法国体育联合会发起,召集世界各国体育联合会代表参加一次国际性体育会议,具体磋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会。

  经过顾拜旦及其同事的多年努力和精心筹备,“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大会”于1894年6月18日至24日在巴黎召开。来自12个欧美国家的79名正式代表参加了会议。顾拜旦起草开幕词,由其同事古塞尔伯爵宣读,“体育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一种必需品。在友好的竞技中使各民族更加接近,这就是奥林匹克竞赛……”

  古塞尔的演讲一结束,大厅里就奏响《阿波罗颂》(在希腊德尔斐阿波罗废墟上发现,神殿的墙上刻有 《阿波罗颂》的音符,法国的两位作曲家根据这些音符复原了曲子)。

  这次历史性的会议确定了每4年举办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决议。为筹办现代奥运会,1894年6月23日,奥运会的永久性领导机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希腊著名诗人泽·维凯拉斯当选为第一任主席,顾拜旦当选为秘书长。会议决定,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4月在希腊举行。

  大会结束时,顾拜旦作了题为 《世界青年人的典礼》的演讲,他充满激情地说:“让我们输出我们跑步和击剑的运动员吧……和平事业将因此增加新的、更强有力的支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