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奥运举重名单六月确定 经业内专家共同商定

  北京奥运举重参赛名单六月确定

  除考虑积分排名外,参赛名单还要经业内专家共同商定

  BEIJING 2008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97天

  奥运头条

  中心主任访谈之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

  作为传统的奥运夺金优势项目,举重项目对于中国代表团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国家举重摔跤柔道中心(简称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看来,主场作战的队员们究竟会以一种怎样的精神状态和竞技状态去面对北京奥运赛场,目前仍然是一个大的难题。由于强手如云,历届举重奥运名单的确定都或多或少地带来一些争议,当奥运的脚步渐渐靠近,举摔柔中心和举重队又将怎样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记者 徐显强(本报北京电)

  奥运备战,责任到人

  记者:对于国家举重队的奥运前景,你怎么看?被称为“梦之队”的女举还有多大优势?

  马文广: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中国女子举重就喊“狼来了”,当年我们仍然获得了3枚金牌,现在世界举重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尽管现在我们的女子项目还有一些优势,但是想要队员特别出色,有充分的把握去拿金牌,哪一个级别都不容易,我只能希望我们的女举能顶得住,而男举的竞争力要弱一些,压力就更大了。

  记者:从世界范围来看,奥运竞争会不会更激烈?

  马文广:现在世界举重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以前发展举重的国家只有30多个,现在全世界有98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举重项目,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项目的发展越来越快,相应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相信今年北京奥运会的竞争将会进入到一种白热化的阶段,世界举重也会展现出一种崭新的面貌。

  记者:目前总局领导在提倡减压,对于举重队来说,会不会也存在压力方面的问题?

  马文广:我们从来没有在自己家门口参加过奥运会,队员都会有一种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但是队员们面对父老乡亲、亲戚朋友,将会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去参加比赛?这确实是目前国家队存在的一个问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运动员对体育的认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记者:与往届的奥运备战相比,本次的备战有什么亮点?

  马文广:中国举重队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备战,“组织落实”、“计划落实”、“责任落实”和“保障落实”将使中国举重队强中更强。与前几届不同的是,这一次集训国家举重队的责任已经完全落实到人头,总教练、助理教练以及队员都明确了自己的责任,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这些落实非常到位。人人都有压力,千斤重担大家挑,这样形成积极练兵全力备战的氛围。

  名单确定,举国商议

  记者:每一次举重队确定奥运名单都很困难,内部竞争很激烈,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马文广:目前在国家队同一级别队员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已经退役的老队员又回到了队里,这是一件好事情。新老选手竞争得越激烈,他们相互的提高就会越快,从而提高队伍的整体备战能力。现在队伍内部已经形成了良性的竞争环境,无论是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老将,还是刚刚在世界锦标赛上赢得金牌的新手,个个斗志昂扬,每个人都憋了一股劲,都想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一展身手。

  记者:今年会采取怎样的选拔机制?

  马文广:现在我们的排名一个月更新一次,坚决抵制投机行为。乒乓球队内部竞争比我们激烈得多,但他们一旦选定了参赛选手,全体人员都人心齐整没有杂音。每个级别、每个选手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必须向乒乓球队学习,一旦级别、人选定了,必须做到无杂音。为了公平公开公正选拔,举重队内部进行每月一次的队内测试,竞争重点、次重点位置,并以此获取相应的积分排名,完全打破了以往仅凭世界大赛成绩、国内赛事成绩作弹性评价的方式,现在所有级别、所有选手都按照积分说话,完全按章办事,没有人情可言。

  记者:今年的奥运名单会在什么时候确定?

  马文广:从3月中旬开始的、泛美举重赛、大洋洲、亚洲、欧洲及非洲的洲际举重锦标赛将陆续举行,直至5月中旬才结束。各洲际赛事结束之后,我们要到6月份才能最后敲定人选。另外,参赛名单还要经过业内专家的共同商定,我们要召集举重运动优势项目省份的专家和主管共同商议参赛名单,这是本届奥运会确定名单的“亮点”,最终为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习乒球,任贤用能

  记者:据说举重队在提倡向乒乓球队学习,为什么?

  马文广:中国举重实力很强,但与乒乓球相比还差得很远。以前我们也提出向乒乓球学习,但是不够彻底,不够好,这一次我们要彻底学习。

  记者:有什么具体措施?

  马文广:在前几天的队伍会议上,我提出了16条要求,以明确和加强向乒乓球队学习的力度和针对性。其中,明确提出了加大队内竞争力度,实施教练员淘汰制;打好打不好都要找问题;把省市准国家队员纳入国家队管理、教育的范围内;讲团结、讲贡献、讲大局;选拔制度公开化;花时间找破绽等等。

  记者:教练员淘汰制包含什么内容?

  马文广:两年前,国家乒乓球队就已经开始实施国家队二线教练员竞聘上岗,这一措施的出台不仅增加了原国家队教练的危机感,也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因此有必要加强教练员的竞争意识,将不合格的、达不到国家队要求的教练员淘汰出国家队,这一方案在举重队不久后就会推出相关措施。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