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城市巡礼:河北要为北京奥运会作特殊贡献

  北京奥运会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节日,奥运机遇和奥运喜庆应归全民同享;基于河北特殊的区位优势(环绕北京周围),燕赵儿女也将为北京奥运会作特殊的贡献。

  借助奥运大势 打造体育名城

  作为承办奥运会足球赛事的秦皇岛市自2001年接受承办2008北京奥运会足球赛事的任务后,即制定了一项战略计划:借助奥运大势、打造体育名城。

为此,他们投资近6亿元建设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投资近30亿元进行了城市道路交通及环境的改造;近几年来,积极申请承办了多项国际、国内重要体育赛事,在实践中演练了阵容、接受了锻炼。

  尤其是去年以来,在北京奥组委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奥组委足球项目团队的指导帮助下,秦皇岛赛区坚持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按照奥运标准,做了大量有效的筹备工作。

  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加快场馆改造步伐

  秦皇岛市在原来成立赛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基础上,为适应测试运行阶段工作需要,按照北京奥组委要求组建了26个场馆团队。近期,赛区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又研究成立了由市长菅瑞亭为总指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为副总指挥,下设“一办五中心”奥运会筹备及赛时运行的组织机构,将筹备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到部门,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头,充分发挥政府各部门的积极作用。

  为了满足北京奥运足球小组赛的需求,赛区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快了场馆的改、扩建工程。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奥体中心两块训练场地的灯光、运动员休息室配套建设工程,比赛场地大屏幕、人造草皮铺设、运动员休息室、媒体看台、看台记者席、混合区、摄影记者工作间、球门安装、体育场膜结构和塑胶跑道及场区塑胶地面清洗等项目,为奥运足球赛提供了基础保障。

  测试赛进行全面检阅 火炬传递筹备顺利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安排,该赛区于2007年7月1日和7日举办了好运北京2007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比赛共接待队伍4支,队员137名,接待各类客户群10万人次。他们按照奥运会比赛运行模式,对组织结构、各个系统运行进行了全面检测和实战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借承办奥运赛事城市之光,秦皇岛被定为奥运火炬传递城市。目前,该市奥运火炬手选拔和传递路线方案已经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和河北省火组委的确认。起点为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山海关老龙头,火炬在经过山海关区、海港区后抵达坐落于北戴河区的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路线全长46.9公里,其中传递路线37.6公里,转场路线9.3公里。届时,将有188名火炬手和40名护跑手在美丽的海滨之城进行为期一天的神圣而庄严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启动实施“双十工程” 构建环京津健身休闲圈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于去年底在奥体中心体育馆,采取主、分会场和现场直播形式,隆重举行全市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紧紧围绕“服务奥运、借力奥运”的主题,以实施“双十工程”为载体,全面推动城市建设提速、城市管理提质、市民素质提升。“双十工程”即《迎奥运环境建设十大提升工程》和《迎奥运城市建设十大精品工程》。为确保迎奥运“双十工程”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其他市级领导为成员的“双十工程”领导小组,每项工程都明确了市级负责领导、牵头单位、协办单位、督导单位、完成时限、质量标准。

  北京奥运会对我们体育工作者来说这也是难得的机遇,河北省除了要在竞技体育方面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如郭晶晶、赵颖慧力争在奥运会赛场摘金夺银外,还要抓住奥运会这个机遇,来发展自己、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于是,具有环京津独特优势的河北省提出了借助奥运浩荡东风,响应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号召,整合环京津周边地区的体育项目和场地设施资源,着力打造“环京津健身休闲圈”的设想,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征的群体项目,掀起一股全民健身热潮。

  2008年,对于国人而言,必将是难忘的一年,河北省体育局也将借助这股东风,依托传统优势项目,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同时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希望凭借自身的最终努力,建设一个标准高,价格廉,服务优,环境美,交通便捷,配套合理的环京津健身休闲圈。

  如果把石家庄、秦皇岛、保定、张家口、承德、廊坊、唐山、沧州这8个市比作摆在北京与天津周围的珍珠的话,那么经过精心打造,“环京津健身休闲圈”这条纽带将会把它们串成一串美丽的项链。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